《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一专题的深意-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一专题的深意

学而时习工作室
2020-08-09 10:33:04  来源:求是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充分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最新教材,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是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教材。

  这一重要著作出版以来,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今天,笔记君与您一起学习该书第一专题《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一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和灵魂。

  《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鲜明强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并且根据新的实践对经济、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会、生态文明、国家安全、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统一战线、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作出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这一专题,之所以排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十九个专题的第一位,其深刻道理和重大意义就在这里。

  这一专题,共包含7篇重要著作,按时间顺序编排,分别是:

  《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2017年10月25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讲话的一部分。

  《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2017年10月25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讲话的一部分。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2017年10月25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讲话的一部分。

  《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2018年1月5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要点。

  《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2018年5月4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

  《胸怀两个大局,做好自己的事情》(2019年5月21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讲话的一部分。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9年10月1日) 。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