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宁凯惠
2020-08-10 09:41:09  来源:南方日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下简称“第三卷”),收集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中的系列重要论述,其中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新的宪法思想观点,对于坚持依宪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从内涵的视角对宪法的性质、地位作了新的概括界定。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卷进一步指出,“宪法集中体现了党和人民的统一意志和共同愿望,是国家意志的最高表现形式”“宪法是国家布最大的公信于天下”。这一重要论述的新意在于:以前都是说宪法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这次不仅结合“统一意志”谈宪法,而且将宪法与“共同愿望”联系起来;以前都是说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这次说宪法是国家意志的最高表现形式;以前没有从公信的角度谈宪法,这次说“宪法是国家布最大的公信于天下”。总书记强调,立宪和修宪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最为重要的政治活动和立法活动,必须以极其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来对待。党中央在2019年建议对宪法进行适当修改,旨在保证我国宪法始终是一部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这告诉我们,宪法不仅具有根本性、高级性、规范性、纲领性的品格,也具有科学性的品格。

  从党的初心使命的视角对人民主权作了新的理论提升。人民主权原则是我国宪法的一个基本原则,第三卷对此从理论方面作了新的提升。从认知上看,“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的人民。从地位上看,“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从立场上看,“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从作用上看,“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根本所在。从态度上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从关系的视角对依法治国作了新的全面阐释。第三卷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十个坚持”,是马克思主义法治思想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过程中,要处理好四大关系。一是处理好政治与法治的关系,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二是处理好改革与法治的关系,改革与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三是处理好法治与德治的关系,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四是处理好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的关系,发挥二者的互补性作用,我们党既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从严治党。处理好了上述四大关系,就把握住了我国新时代法治建设的“经纬”和基本框架,就能顺利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通过学习第三卷,我们可以深刻把握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内在联系。三者是一个有机整体,各有侧重、相辅相成。法治国家是法治建设的目标,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国家的主体,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在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要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谋划。

  从结构的视角对人权保障作了新的体系构建。人权保障,是宪法的最初出发点和最高、最终的价值追求。第三卷关于人权的诸多论述,构建了我国新时代的人权保障体系,这就是:以人类共同价值为基础,以人权理念为引领,以生存权、发展权为首要的基本人权,以经济权利、政治权利、社会权利、文化权利、环境权利为维度,以人的全面发展为主线,以人民幸福生活为综合性最大人权,以全球人权治理为环境的人权体系。

  这一人权保障体系,为全面推进我国新时代人权事业擘画了美好蓝图。首先,秉持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形成以更加公正、合理、包容为基本价值取向的全球人权治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权是具体的历史的,必须奉行普遍性原则与当代实际相结合的人权原则,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坚持走符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其次,“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即最终的总体性人权。“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再次,“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尽管我国宪法文本中没有生存权、发展权的概念,但它们在人权中却居支配性地位、起决定性作用;没有生存和发展,就谈不上其他基本人权和非基本人权。生存权和发展权属于复合性基本权利,前者是指《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等国际人权公约上的相当生活水准权,后者是指个人、集体参与发展事业并享有发展利益的权利。人权是借以实现发展的形式和手段,发展是人权的目的与归宿。最后,“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环境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从国家治理的视角对宪法制度作了新的丰富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始终代表人民根本利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体现人民共同意志,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本质属性,也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有效运行、充满活力的根本所在。

  (作者系广东财经大学教师、法学博士)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