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创新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

陈家刚
2020-08-10 11:04:41  来源:南方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要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我们应该通过这次疫情反思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通过健全体制机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健全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决策机制

  大数据的分析与预测对于党和政府的决策具有重要的意义。要达到对疫情预测更加科学有效,就需要更加全面的数据、更加科学的模型。通过大数据分析对疫情形势发展进行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党委政府可以作出更加科学有效的决策。运营商大数据可以帮助实时监测重点人群流向,医疗大数据可以帮助甄别疫情演化的区域风险,政府大数据可以帮助做好疫情精准防控。健全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决策机制,要充分整合大数据分析的力量,形成专业高效的研究团队,避免各自为战;要建立全面的信息来源和共享平台,打破信息壁垒,全面分析政府、企业与社会各方面的数据;要建立决策分析报告上报和发布机制,更好地服务于党委政府的决策,服务于社会对疫情的了解与判断。

  健全以信息化为基础的领导指挥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做到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精准解决疫情第一线问题。”在突发的疫情面前,地方政府如果依赖于传统的管理体系,已经无法解决艰巨的问题和任务。只有依托信息化技术建立即时有效传递的指挥体系,才能应对复杂多变的形势。比如与腾讯或者阿里巴巴合作,建立即时的指挥系统,包括病患需求、物资接收、人员接待、媒体应对方面的模块等,可以迅速接收信息、迅速安排处理,更好地应对疫情的发展与变化。

  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中的心理疏导机制

  在疫情应对中,心理疏导是一个重要的课题。面对疫情,心理压力巨大会导致有的人产生种种不适应的表现,一旦承受不了,可能会带来严重的负面后果。所以,建立心理疏导机制势在必行。要组建能够覆盖社区的心理咨询辅助体系,针对不同人群的心理压力提供精准的心理咨询服务,搭建网络咨询平台,为社区群众释疑解惑。

  健全领导干部教育培训体制机制

  首先,从培训内容方面要加强能力教育。当前,干部教育培训主要包括党性教育、理论教育和能力教育。近年来,党性教育和理论教育逐渐加强,这改变了以往重能力教育,轻党性教育、理论教育的局面,有利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但是有些地方也从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从原有的重能力教育,走向轻能力教育或者没有能力教育。此次疫情暴露出不少领导干部缺乏应急管理能力的问题。所以,干部教育培训既要重视党性教育、理论教育,也要重视包括应急管理能力在内的能力教育,这样才能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执政本领。

  其次,培训方式方面要加强实战方式。目前的干部教育培训侧重于课堂讲授、研讨、现场教学等方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该尽量增加决策模拟、挂职锻炼等实战方式,以更好地提升培训效果。

  最后,培训安排要综合考虑组织需求与个人需求。目前的干部培训大都是以组织安排为主,个人难以自主选择是否参加培训、参加什么培训。所以,在明确组织需求的同时,应该考虑培训的个人需求,尤其是了解领导干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方面知识储备的缺项和能力的短板所在,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行政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陈望道一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信仰,在践行信仰中走完了自己不平凡的一生,将一切奉献给了国家与人民。

  • 让员工调剂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下发展

    要解决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从长远看,仍需完善劳动立法,尤其是将阶段性对策转化为立法和长效机制。

  • 陶行知:与共产党人风雨同舟二十年

    陶行知在民族民主革命中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至今仍然是一面光辉的旗帜,激励广大知识分子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肝胆相照、风雨同舟,致力于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