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要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扶贫要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

金光磊
2020-08-10 11:08:18  来源:南方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要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扶贫先要扶志,要从思想上淡化‘贫困意识’。不要言必称贫,处处说贫。”着力解决好精神层面的问题,激发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所在。

  坚持扶志为先,由“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

  贫困人口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脱贫攻坚归根结底是改变人的过程,唯有贫困群体从思想上树立“我要脱贫”的意识,才能有效激发脱贫主动性和积极性。脱贫攻坚要取得成效,必须激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愿望和内生动力,第一要务是扶志。

  受历史因素影响,现实中仍不乏一些贫困群众脱贫主动性差、依赖性心理强,宁愿苦熬、不愿苦干,过度依赖政府给政策、给扶持,甚至以吃低保、戴“贫困帽”为荣。改变消极落后的思想状态,应从扶志树立信心、扶智增强本领方面着手,引导贫困户肯干愿干、敢想敢干,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

  除了改变思想观念,合理的制度安排也能有效避免“等要靠”思想产生。如果努力脱贫者的生活水准高于单纯依靠政府提供补贴者的生活水准,就能激发贫困群体的积极主动性。地方政府要主动帮助参与发展扶贫产业的贫困户承担风险,减少其后顾之忧,激活其内生动力。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处理好政策帮扶与自主脱贫的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一个好支部,选拔愿为群众服务的干部到贫困村工作,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群众脱贫的坚强战斗堡垒。

  首先要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领导机制、选拔机制,实行责任到人。把有能力、办事公正并受到群众拥护的人作为村民的带头人,带领群众共同脱贫致富。其次,党员干部要注重联系群众,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党员干部发挥主导作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协同脱贫攻坚的良好局面。第三,党员干部要分析摸清贫困根底,科学谋划制定合乎贫困户意愿和能力实际的扶贫政策,让贫困群众得到有效帮扶,从而信任基层党组织。此外,党员干部要将扶贫政策宣传到位,引导群众正确看待党和政府的帮扶政策,让贫困户理解扶贫政策的初衷,避免政策红利“养懒人”。扶贫应当扶有志脱贫、勇于脱贫之人,让积极主动有想法的贫困户有机会获得更多的资源。

  加强脱贫典型宣传,凝聚脱贫攻坚伟力

  加强思想宣传工作,积极发挥能人带动、典型示范效应,以榜样的力量提升贫困群体积极脱贫的信心、勇气和决心,形成正向激励。开展脱贫攻坚宣讲活动,挖掘倾力扶贫、自强脱贫的好典型和好故事,通过加大宣传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在贫困地区树立示范典型,引导干部群众形成健康向上的价值导向。通过脱贫典型的宣传教育,加以政策扶持,使广大群众依靠自身努力摆脱贫困、增收致富的奋斗意识进一步增强,激发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凝聚起脱贫攻坚的伟力。

  (作者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陈望道一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信仰,在践行信仰中走完了自己不平凡的一生,将一切奉献给了国家与人民。

  • 让员工调剂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下发展

    要解决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从长远看,仍需完善劳动立法,尤其是将阶段性对策转化为立法和长效机制。

  • 陶行知:与共产党人风雨同舟二十年

    陶行知在民族民主革命中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至今仍然是一面光辉的旗帜,激励广大知识分子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肝胆相照、风雨同舟,致力于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