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增强学习本领-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增强学习本领

甄贞 陈辰
2020-08-12 07:32:49  来源:河北日报

  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各种新知识、新情况、新事物层出不穷。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更加重视学习、持续深化学习,才能更好地适应形势变化,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党员干部的学习,他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各级领导干部要勤于学、敏于思,坚持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广大党员干部要肩负起新时代历史使命,努力在新时代创造更大业绩,必须强化学习意识,增强学习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提出,“要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并号召“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不断克服“本领恐慌”。邓小平同志指出,“不学习或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就要犯错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本领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第一位本领,同时要善于把学到的本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对各种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广大党员干部只有更加重视学习、持续深化学习,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才能更好地适应形势变化,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着力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

  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着力在党史学习上下功夫

  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和最好的营养剂”,“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记录着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全部历程,凝结着我们党的领导智慧、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蕴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经验。要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中汲取营养,提升素质能力。通过学习党的历史,深刻认识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着力在专业知识学习上下功夫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面临的情况更加多元、问题更加复杂、形势更加严峻。广大党员干部不但要政治坚定,还必须本领高强。要深刻认识学习的重要意义,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结合自身工作需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做好领导工作、履行岗位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

  着力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增强学习本领,关键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理论学习与实践要求对照起来、结合起来,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学习的作用,真正体现学习的效果。要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在提高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要向人民学习,拜人民为师,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汲取群众智慧;向实践学习,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中壮筋骨、长才干,在严峻复杂的斗争中经风雨、强本领。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陈望道一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信仰,在践行信仰中走完了自己不平凡的一生,将一切奉献给了国家与人民。

  • 让员工调剂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下发展

    要解决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从长远看,仍需完善劳动立法,尤其是将阶段性对策转化为立法和长效机制。

  • 陶行知:与共产党人风雨同舟二十年

    陶行知在民族民主革命中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至今仍然是一面光辉的旗帜,激励广大知识分子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肝胆相照、风雨同舟,致力于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