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发扬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历史传统与政治优势-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继承发扬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历史传统与政治优势

刘晓玉
2020-08-12 08:55:39  来源:河南日报

  “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建党原则,也是中国共产党90多年建党实践的科学总结。它既反映了党内外政治生活和客观形势的变化及党自身发展的要求,也深刻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内容和无产阶级革命政党建设的基本原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正是对我们党重视“思想建党”这一优良传统的继承与发扬。

  回顾党的发展历史,早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我们党即开启了思想建党的先声,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的第一枪,党通过“三湾改编”从思想上和制度上确立了对军队领导的政治原则,在随后的“水口建党”中则进一步强调抓思想政治教育,重点在人和思想上解决问题的重要性。1929年,面对党内外“红旗还能打多久”的疑问,古田会议第一次以党的决议的形式确定了“思想建党”的基本原则;1935年的瓦窑堡会议上,“思想建党”正式被写入中央决议,并明确在党内提出“应该使党成为一个共产主义的熔炉”的建设要求;1942年开启的“延安整风运动”是中国革命史上“思想建党”的一次伟大创举,实现了全党上下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的空前团结统一,我们党也在这一时期走向全面复兴;新中国成立后,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党的思想政治教育承袭革命时期的优良传统接续推进;改革开放以来党内先后开展了“三个代表”教育、保持“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思想政治教育进入新境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一系列教育活动创新开展,特别是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标志着“思想建党”这一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中。坚持“思想建党”的历史传统与政治优势,使全党上下始终在共同理想与最高理想的思想指引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思想建党”的逻辑演进必然是“理论强党”,即“理论越彻底,信仰越坚定”。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在它是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它从诞生之日起,就以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地反映自然、社会和人类精神运动规律的先进理论为指导,并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践中,将这一科学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产生了一系列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论强党”的重要思想包含三个层面的内涵:其一,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固本就是坚定信仰,任何时候,一旦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其二,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其三,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教育全党,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坚持在实践中不断结合中国实际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准确认识和运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规律,领导和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回顾党的奋斗历史,正是因为有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法宝,才使得全党上下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使我们党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

  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不断发扬中国共产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历史传统与政治优势,应以持续加强党的理论教育为根本途径与重点方向,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党性修养、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加强干部理论教育的重要讲话,是顺应党的理论建设基本规律的体现,是全党上下贯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根本遵循。党员干部的理论教育归根到底解决的是党需要什么样的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这样的人一定是有着深厚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有着坚定政治立场以及卓越个人能力,对党、对人民、对事业无限忠诚的人,只有由这样纯粹的党员干部组成的中国共产党才是始终保有先进性,始终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党。但是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党性修养不是生而具有的,也不会随着党龄和职务的提升而自然提高,党员队伍存在着理论修养不够,入党动机不纯的现象。始终坚持对党员干部的理论教育、政治教育、思想教育、业务教育是我们党不断加强自身队伍建设,提升干部理论修养,坚定政治信仰的重要保证。理论教育的有效性最终内化为干部自身对党员身份的深切认同,从而实现从组织入党到思想入党的升华转变。党的理论教育从内容到形式必须是党的政治属性与时代主题的统一,既包括对一个理论持久信仰的长期性集中教育,即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也包括围绕一个时期中心工作的阶段性发展教育,即特定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等。其中唯一性、长期性的理论教育解决了信仰的纯洁性、坚定性问题,是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不变色的保证;具体性、阶段性的理论教育聚焦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是党执政能力提升的保证,这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成长壮大的成功经验总结。当前发扬党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历史传统与政治优势,不断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就要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全体党员干部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理论自信、情感融入,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作者系河南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教授、博士)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陈望道一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信仰,在践行信仰中走完了自己不平凡的一生,将一切奉献给了国家与人民。

  • 让员工调剂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下发展

    要解决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从长远看,仍需完善劳动立法,尤其是将阶段性对策转化为立法和长效机制。

  • 陶行知:与共产党人风雨同舟二十年

    陶行知在民族民主革命中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至今仍然是一面光辉的旗帜,激励广大知识分子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肝胆相照、风雨同舟,致力于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