颁布实施民法典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然要求-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颁布实施民法典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然要求

张华民
2020-08-12 09:43:44  来源:南京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在实践中不断实现人民美好生活?今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并于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是以新中国首部民法典的形式回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法治需求。

  一、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就必须发展好维护好人民权益,而颁布实施民法典为发展好维护好人民权益提供了法制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在广大人民现实生活中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现实生活中要切实做到“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更多更公平惠及”就离不开发展好维护好人民权益,尤其是必须为发展好维护好人民权益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基本法律制度。民法典正是以保护民事权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调整规范自然人、法人等民事主体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来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提供法制保障。如物权编通过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以维护民事主体依法享有的重要财产权,合同编通过坚持维护契约、平等交换、公平竞争以实现商品和要素的自由流动,人格权编通过突出人格尊严这一最基本的权利以维护民事主体对其特定人格利益享有的权利,婚姻家庭编通过规范夫妻关系和家庭关系以更好地实现民事主体的自主意思,继承编通过改进继承制度以更好地实现自然人死亡后财富的有序传承,侵权责任编通过严格民事主体侵害他人权益应当承担法律后果的责任追究以更好地实现对被侵权人合法权利的有力救济。

  二、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就必须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颁布实施民法典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了法治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就离不开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尤其是必须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从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法治轨道上持续健康发展。民法典正是在总结我国多年来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经验的基础上,通过法典的形式将取得的制度性成果体系化、规范化、权威化地确定下来,依靠法治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保驾护航。如民法典第二百零六条明确规定:“国家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国家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国家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保障一切市场主体的平等法律地位和发展权利。”

  三、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就必须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而颁布实施民法典为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履行根本宗旨提供了重要尺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载体。”“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历史告诉我们,为了履行党的根本宗旨,我们除了在思想上要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外,还必须在实践中划定公权界限、明确私权范围,避免国家公权对合法私权的侵害。民法典正是在人民共同意志的基础上以基本法律的形式确认和保护民事主体享有的“从摇篮到坟墓”的各项民事权利,为党和国家机关在履行职责、行使职权过程中清晰把握自身行为和活动的边界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如民法典第三条就开宗明义规定:“民事主体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以及其他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犯。”第二编物权第二百零七条规定:“国家、集体、私人的物权和其他权利人的物权受法律平等保护,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犯。”第四编人格权第九百九十一条规定:“民事主体的人格权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害。”这里的“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就包括党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

  (作者为中共南京市委党校政法教研部主任、教授,南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陈望道一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信仰,在践行信仰中走完了自己不平凡的一生,将一切奉献给了国家与人民。

  • 让员工调剂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下发展

    要解决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从长远看,仍需完善劳动立法,尤其是将阶段性对策转化为立法和长效机制。

  • 陶行知:与共产党人风雨同舟二十年

    陶行知在民族民主革命中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至今仍然是一面光辉的旗帜,激励广大知识分子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肝胆相照、风雨同舟,致力于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