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民至上”深深镌刻在太行山上-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把“人民至上”深深镌刻在太行山上

2020-08-12 10:02:59  来源:河南日报

  主讲人简介:

  吴金印,新乡市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新乡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第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担任乡镇党委书记40多年来,把群众当亲人,扎根基层,“干一路、响一路,走一路、富一路”,被誉为“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荣获“新中国成立以来100位感动中国人物”“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等称号。

  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60年的老党员,在此与大家交流我学习践行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感受和体会。

  紧紧依靠人民,把握住“为了谁”

  回想工作实际,两件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一是造地。1966年的一天,我到狮豹头公社靳庄村烈属牛德英老大娘家,牛大娘见了我立马把饭碗往身后藏。凑近一看,被她的饭食惊呆了:碗里清汤寡水漂着几片野菜,泡着几个糠菜团,一股酸溜溜的味道直冲脑门。我非常感慨,我们共产党员的奋斗目标,不就是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吗?我在内心发誓:不改变山区贫困面貌,不把老百姓饭碗里的糠菜团变成大白馍,绝不下山。

  30多年里,通过“空心村”整治,对关停的砖厂、石砟厂进行旧址复耕,借助南水北调挖出来的土造地等,新增耕地1.8万亩。探索土地流转的模式,把土地、荒山、荒坡集中起来统一治理使用,建成了“六个万”:万亩桃园基地、万亩蔬菜基地、万亩超高产小麦基地、万头肉牛奶牛养殖基地、万亩西山绿色园林基地、万亩工业产业集聚区基地,使农民告别了祖祖辈辈拴在贫瘠土地上讨生活的穷苦日子。

  二是栽树。开山采石,腰包鼓起来的同时,对环境造成了污染。有人夸张地说:“吃饭捂住碗,睡觉盖着脸,一年吃块预制板。”这话戳疼了我的心窝,下决心治理,充分吸取群众智慧,制定了以绿化为重点的治理思路。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造鱼鳞坑600多万个,栽树800多万棵,终于把西山改造成“绿色银行”和森林公园。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事实证明,只要紧紧与群众心连心,就能与习近平总书记、与党中央想到一块儿去,让农民享受发展成果。

  不断造福人民,弄清楚“我是谁”

  服务人民,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并对基层干部提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要珍惜岗位,秉公用权,安身、安心、安业,多为老百姓造福”的要求。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尉氏县视察时提出乡镇工作“三结合”。我作为乡镇党委书记,能够深深领会到只有“把干部带到正路上”,才能“把群众带到富路上”。所以我带头先做并要求镇机关干部做到“四同”“四不”,就是: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有事同群众商量;心不贪、嘴不馋、手不长、耳不聋。短短十几年时间,唐庄镇吸引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上市企业40多家入驻。2019年,全镇总产值121亿多元,镇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4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1万元。

  牢牢植根人民,践行好“依靠谁”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务必牢记“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强调党员干部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让我们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2015年,上级调整区划,将4个国家级贫困村划归唐庄镇。我们制定了易地搬迁扶贫方案。群众没钱盖房,镇里每家补助2.5万元,仍然不够咋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有我们想要的答案:那就是扶贫先扶志,关键是实现精神扶贫。我们号召群众“用我双手,建我家园”。通过参加新村基础设施建设、旧村复耕工程等劳动挣钱,搬迁群众共增加收入9800万元。如今这些贫困户,家家住上了240平米的小别墅。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结束合影留念时,我站在习近平总书记身边,总书记拉着我的手说,你还是老样子,一点没变。总书记短短的问候,让我感到力重千钧。作为一名党员,不变应该体现在坚持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不能变,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业的精神不能变,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的作风不能变,人民至上、造福人民的情怀不能变。

  我快80岁了,虽然奋斗的时间不多了,但是共产党员永不退休。活着干,死了算,争分夺秒做贡献。一句话:就是要把人民至上的理念,落实到造福人民的行动中。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陈望道一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信仰,在践行信仰中走完了自己不平凡的一生,将一切奉献给了国家与人民。

  • 让员工调剂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下发展

    要解决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从长远看,仍需完善劳动立法,尤其是将阶段性对策转化为立法和长效机制。

  • 陶行知:与共产党人风雨同舟二十年

    陶行知在民族民主革命中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至今仍然是一面光辉的旗帜,激励广大知识分子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肝胆相照、风雨同舟,致力于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