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精神” 引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红花精神” 引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小康基层行课题组
2020-08-12 10:17:24  来源:南京日报

  为做好南京“决胜全面小康”主题报道,深入调研、总结、研究、宣传南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基层“特色”“模式”和“亮点”,梳理出南京高质量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基层“样本”,由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金陵瞭望》杂志社等组织实施的“专家学者基层行”专题调研活动,邀请在宁高校、省市委党校、省市社科院专家学者和南京媒体记者赴南京基层走访调研。日前,第一期专家学者基层行活动走进秦淮区红花街道。调研发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秦淮区红花街道贯彻“人民至上”宗旨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激励和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在实现小康的征途上跋涉前行,形成了具有相当影响力的“红花精神”。

  实践:实现从“村”到“城”再到“中心”转变

  改革开放以来,红花街道依托“红花精神”,在经济、文化、社会、城市建设等方面全面发力,实现了从“村”到“城”到“中心”的转变。

  “经济工作”之花夯实全面小康基础。街道加快经济转型,无缝对接南部新城地块摘牌企业,共同推进奥特佳等重点项目落地,高标准打造双龙科创园,逐步形成街道“一街、两园、两片区”的新格局,经济核心指标始终处于全区第一方阵。

  “社会治理”之花为全面小康提供有力保障。街道持续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累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达10万多件。网格化治理将问题矛盾在“网格”中得到迅速解决,同时不断深化法治建设,成为红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保障。

  “城市环境优化”之花为全面小康提供高质量载体。街道精细打造大明路等9条示范道路,重点实施花鸟鱼虫市场等6大片区环境整治,聚焦城市长效管理及精细化管理3大任务,建设一支过得硬的城管队伍,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民生幸福之花”检验全面小康成效。街道创新推出“e慈善”精准帮扶项目,投入专项补助资金9万元,困难群体线上购买商品5058件,总金额达17万余元。养老服务方面,持续开展160名空巢、独居老人“菜单式”精神关爱特色服务。

  “宣传文体”之花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期待。街道始终让思想文化宣传紧紧贴近群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街道“红花新貌”微信公众号天天有报道,党员冬训也贴近基层实际来开展,取得显著成果。街道重视群众文体生活,打造全省一流的文体中心与文体广场。

  “基层党建之花”成为全面小康有力引擎。街道通过搭建网格活动平台,在网格党支部组建服务队伍,引领社会组织开展为老、小、弱等群体服务,探索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新路径。

  经验:团结拼搏负重奋进创先争优务实为民

  时代精神蕴藏无穷力量。在红花街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培育形成了“团结拼搏,负重奋进,创先争优,务实为民”的红花精神。解读好“红花精神”,才能真正理解红花街道全面小康的发展历程、总结把握好红花街道的发展经验。

  团结拼搏,就是在小康征程中全街道党员干部带领群众上下拧成一股绳。红花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凝心聚力,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号召力,改革发展的引领力,让党建引领、干群合力成为小康之路上的有力推手。

  负重奋进,就是小康之路上克服不利、发挥优势。红花街道在秦淮区、在全市各街道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始终有一种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使命感,直面矛盾,不断克服发展历程中的不利条件、挖掘发展中的潜力与优势,在城市活化、城市再生、城市复兴方面走在前列,主动为全区全市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探路。

  创先争优,就是将始终争创一流、始终走在前列贯穿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程。红花街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中,始终将“争第一”作为思想、工作的标杆,在街道这个层次上勇立潮头,一直走在全区发展的第一方阵。

  务实为民,就是小康之路依靠人民,小康成果人民共享。红花街道的小康之路把“党建为民、经济发展利民、城市管理亲民、民政慈善佑民、文化体育惠民”作为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获得老百姓的普遍认可。

  启示:为“红花精神”注入时代风尚

  “红花精神”是红花街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凝聚而成的精神内涵。当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收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即将开启,特别是随着南部新城多个重量级项目落地,城市未来新中心雏形初现,要利用好这一契机,为“红花精神”注入深谋创新、注重开放、力争首位、前瞻未来的时代风尚,使之成为与红花街道和南部新城未来发展相匹配的精神动力,成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精神体系。

  深谋创新,让“红花精神”顺应当下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的要求。深谋创新,一方面是加快科技创新步伐,进一步明确产业定位,围绕全市“4+4+1”主导产业体系,充分对接南部新城文化创意、健康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加快形成产业优势;另一方面是在城市建设运营层面上创新机制,助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公共服务日趋均等各方面工作的推进,满足群众需求、解决城市治理突出问题,打造成宜业宜居宜学的乐园,形成更加完善的社会治理体系。

  注重开放,让“红花精神”顺应当下枢纽经济持续发展、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要求。南京将南部新城定位为长三角发展活力的重要承载区,承接高铁枢纽经济撬动效应,要“注重开放”写入新时代“红花精神”,进一步用好红花街道毗邻南京高铁枢纽港的有利条件,助力打造休闲娱乐文化、高品质居住、旅游观光、创新创意等多元融合、高度功能复合、充满开放活力的“24小时持久活力城区”,为南京枢纽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力争首位,让“红花精神”适应当下激烈的城市竞争、发展竞争实际。当下力争首位,必须着眼于激烈的城市竞争、发展竞争,着眼于经济产业、社会治理、民主法治、城市发展、生态环境等各个方面。红花街道不仅要在经济发展上“争先创优”,更要在社会民生、生态环境、城市人文等领域全面发展;不仅要自己“争先创优”,走在秦淮区、南京市、江苏省前列,更要在争首位、谋首位中做出贡献、扛起担当。

  前瞻未来,适应不断加速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2020年南部新城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重要阶段,红花街道可以围绕南部新城打造“枢纽经济平台、人文绿都窗口、智慧城市典范”的战略发展定位,以及“未来、活力、智慧”三大理念,在产业上加快引入国际先进的低碳生态、智慧理念推进产城融合建设;在城市建设上,创新组织机制,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在社会治理上打通横向跨业务领域、纵向跨职能边界的数据壁垒,实现市政设施运维、市容市貌管控、交通出行、自然灾害与应急协同、社区服务与健康养老等多领域智慧场景示范应用,提升城市精准治理能力。

  (课题组成员:叶南客、赵文荟、陈燕、张宝俊、彭可、高安宁)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陈望道一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信仰,在践行信仰中走完了自己不平凡的一生,将一切奉献给了国家与人民。

  • 让员工调剂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下发展

    要解决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从长远看,仍需完善劳动立法,尤其是将阶段性对策转化为立法和长效机制。

  • 陶行知:与共产党人风雨同舟二十年

    陶行知在民族民主革命中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至今仍然是一面光辉的旗帜,激励广大知识分子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肝胆相照、风雨同舟,致力于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