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好先生首先要做好学生-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要做好先生首先要做好学生

许恒兵  张韶梅
2020-08-12 10:20:25  来源:解放军报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历史的发展是人和社会发展的统一。其中,人的发展推动社会的发展,社会的发展通过人的发展来获得体现。但是,人的发展并非社会发展自然而然的结果。无论是人的素质还是能力的提升,都离不开教育。特别是在历史大变动大转折时期,为了让更多的人适应社会发展的各种新情况新要求,教育的作用就显得尤为突出。教育,必定有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由此带来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教育者是否需要先接受教育?对此,毛泽东在1957年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紧密结合知识分子的改造问题明确提出,“要做好先生,首先要做好学生”。知识分子首先是教育者,而“因为他们是教育者,是当先生的,他们就有一个先受教育的任务”。在此基础上,毛泽东还对知识分子为什么要再学习、学什么、如何学以及社会应该如何帮助他们学等问题作了阐述。这些重要思想,对于引领新时代广大教育工作者主动改造自我、全面提升能力素质、积极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需要,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马克思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一文中,针对法国唯物主义学说割裂“环境创造人”和“人创造环境”之间的辩证关系的错误观点,明确提出“环境是由人来改变的,而教育者本人一定是受教育的”,从而得出“教育者先受教育”的科学结论。毛泽东提出“要做好先生,首先要做好学生”,可谓与此观点一脉相承。教育者肩负传道、授业、解惑的光荣使命和崇高职责,但要能传道、授业、解惑,首先得明道、信道,先行增强本领,不断提升破解难题的能力。当今时代,信息网络高度发展,知识更新日益加速,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层出不穷,对教育者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教育者要在这个变动不居的时代真正成为“好先生”,就必须不断加强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和实践本领,这样才能真正担负起教育别人的职责和使命。俗话说得好,“一盏昏暗的灯照不亮周围的环境”。教育者如果不首先自己明道、信道,只能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习主席指出:“在学生眼里,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教师思想政治状况具有很强的示范性。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正所谓“舍己而教人者逆,正己而化人者顺”。教育者开展教育的效果,不仅在于是否讲得好,更在于是否做得好,只有真正做到“言教”与“身教”相统一,教育的示范引领作用才能充分彰显出来。而要做到这一点,教育者就必须不断接受“再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升华人生境界、锤炼过硬作风、加强道德修养、提高人格魅力,切实做到表里如一、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要做好先生首先要做好学生,是对教育者的要求,也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而要做好学生,首要的是向人民群众学习。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告诉我们,理论源于实践,而实践首要的就是人民群众的实践。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只有代表群众才能教育群众,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回顾历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并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成就,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当前,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广大党员干部要真心实意做人民群众的学生,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充分汲取群众智慧,自觉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沃土之中,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辉煌业绩。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陈望道一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信仰,在践行信仰中走完了自己不平凡的一生,将一切奉献给了国家与人民。

  • 让员工调剂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下发展

    要解决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从长远看,仍需完善劳动立法,尤其是将阶段性对策转化为立法和长效机制。

  • 陶行知:与共产党人风雨同舟二十年

    陶行知在民族民主革命中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至今仍然是一面光辉的旗帜,激励广大知识分子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肝胆相照、风雨同舟,致力于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