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贸新趋向:大幅削减进出口制度性成本-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稳外贸新趋向:大幅削减进出口制度性成本

马相东
2020-08-12 14:12:37  来源:学习时报

   作为“六稳”的重要内容,稳外贸成为今年两会的焦点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促进外贸基本稳定,而其重要路径之一,是“降低进出口合规成本,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此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也提出,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健全高水平开放政策保障机制,要大幅削减进出口环节制度性成本。这既为稳外贸指明了方向和新路径,也凸显了大幅削减进出口环节制度性成本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迫切需要大幅削减进出口环节制度性成本

  进出口环节的制度性成本,是指外贸企业在货物进出口过程中,因遵循政府制定的各种制度、规章、政策而需要付出的经济、时间和机会等各种成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通关便利化等政策措施,营商环境不断向好向优,国际竞争力大幅跃升。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营商环境总体排名已经跃居全球第31位,较2012年大幅前移了60个位次。尽管如此,我国跨境贸易国际竞争力却明显滞后,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世界银行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跨境贸易便利度排名尚在全球第56位,较2012年仅前移12个位次。这既与我国营商环境总体排名及其改善幅度差距较大,也极大影响我国外贸的稳定发展。其主要原因,是进出口环节的制度性成本偏高。较之经合组织高收入经济体,我国企业在开展跨境贸易方面仍然面临耗时较长、耗费较高等突出问题。以进出口边界合规成本为例。世界银行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出口的边境合规耗时、耗费分别为21小时和256美元,经合组织高收入经济体的相应数据分别为12.7小时和136.8美元;进口方面的差距更大,我国进口的边境合规耗时、耗费分别为36小时和241美元,经合组织高收入经济体的相应数据分别为8.5小时和98.1美元。

  我国拥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不仅是世界经济第二大国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而且国内消费已然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第一大动力。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7.8%,连续6年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出口产品转内销,是外贸企业在应对疫情冲击中进行“自救”、化危为机的现实选择之一。目前,已初显成效。据商务部数据,4月我国出口企业内销额增长17%。《政府工作报告》也首次提出“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然而,出口产品转内销也一样面临一系列制度性成本的制约。据商务部介绍,因国内外技术标准不一致,转内销的外贸产品需要按照国内标准进行调整改造,一些专属于国外客户的外贸产品还需要取得知识产权授权;加工贸易企业将保税进口料件或制成品内销时,缴纳进口环节税收的同时,还需要缴纳缓税利息;外贸出口主要是订单式销售,有的外贸企业对国内的市场准入、销售、结算等规则不熟悉,争取国内订单比较困难。部分外贸企业反映,其产品在国外市场很快就做好认证并拿到证书,而国内要走很多繁琐的程序并一年多次被检查。

  大幅削减进出口环节制度性成本的着力点

  就稳外贸而言,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当务之急就是大幅削减进出口环节的制度性成本,以提升外贸竞争力。

  进一步降低进出口合规成本,提高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一是充分发挥新海关职能优势,深化通关管理方式改革,进一步简化通关手续,推动减少进出口环节单证,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进一步推动降低港口、检验检疫收费,降低外贸企业单证合规和边境合规的时间和费用成本。二是进一步扩大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范围。5月11日起,海关总署决定在原有15种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基础上新增3种自助打印证书种类。未来,可进一步扩大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范围,以节省外贸企业申领原产地证书的人力与时间成本。三是充分发挥现有的18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作用,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为重点,深化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进一步降低关税,扩大对各国高质量产品和服务进口。一是及时推广《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的“实行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经验,进一步降低进口关税,可考虑在全国范围内实行部分商品零关税政策,以降低进口环节的关税成本。二是在现有的18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着力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促进进口消费升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三是以全力办好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契机,共同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适度加大对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高质量产品和服务进口,加强与其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降低内销门槛和成本,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一是培育大型批发组织和商贸流通企业,充分发挥其在商品集散、物流运输、促进内外贸联动等方面的优势促进生产与消费的顺利对接,以解决外贸产品转内销面临的内外贸市场长期分割难题。二是在技术层面上帮助外贸企业改良改造企业的生产线,让其适应内销产品的技术标准和要求,同时鼓励电商平台对外贸转内销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技术和数据支持,帮助外贸转内销企业精准定位,直通消费者。三是将“暂免加工贸易内销缓税利息至年底”政策常态化,并推广内销选择性征税试点,以降低外贸转内销企业的内销成本,缓解其资金压力。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陈望道一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信仰,在践行信仰中走完了自己不平凡的一生,将一切奉献给了国家与人民。

  • 让员工调剂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下发展

    要解决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从长远看,仍需完善劳动立法,尤其是将阶段性对策转化为立法和长效机制。

  • 陶行知:与共产党人风雨同舟二十年

    陶行知在民族民主革命中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至今仍然是一面光辉的旗帜,激励广大知识分子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肝胆相照、风雨同舟,致力于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