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决胜全面小康中彰显党的政治优势-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在决胜全面小康中彰显党的政治优势

段妍
2020-08-13 09:21:10  来源:中国教育报

  观点提示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必须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双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

  2020年,我们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与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收官之年遭遇疫情影响,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更加繁重、时间更为紧迫,实现全面小康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必须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双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向往的理想社会,也是党和人民为之拼搏的奋斗目标。从管仲的“治国之道,必先富民”、孔子的“富之”“教之”、屈原的“美政”理想,到朱熹的“足食为先”、康有为的“人类大同”之道以及孙中山的民生主义,历代先贤从未停止对于富民裕民的道路探索。对小康社会的向往,始终植根于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贯穿于人民生活实践的耕耘与创造。

  中国人民对小康生活的美好向往,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承接的历史使命。作为代表着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肩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大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赋予“小康”新的时代内涵。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贫穷与落后的基本国情,毛泽东提出了“共同富裕”的理念,并围绕这一理念指出“使全体农村人民共同富裕起来”;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用“小康社会”擘画了中国社会的未来发展蓝图,明确提出到20世纪末“在中国建立一个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六大基于“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一判断,提出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党的十九大明确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二字透视出党在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定信心。从解决温饱到总体小康再到全面小康,从追求小康生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再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提出、发展与完善,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努力与追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清晰地规划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表与路线图,先后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响脱贫攻坚战等一系列战略部署,作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的庄严宣示。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庄重宣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实现,而且必须全面实现,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掷地有声,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始终坚守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表达着带领亿万人民向消除绝对贫困目标迈进的坚定决心。

  党的领导是决胜全面小康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实践证明,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归根结底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及其治理实践,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指明方向、提供保障、凝聚力量。

  以强大战略定力为全面小康指明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需要以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能力谋篇布局,也需要以战略定力坚定自信,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改革开放之初,农村居民贫困发生率约为97.5%,面对战胜贫困这个世界性难题,中国共产党提出“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在找到解决贫困问题的正确道路后,如何紧紧围绕这一奋斗目标坚持不懈、持续奋斗,需要强大的战略定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脱贫攻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确提出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与标志性指标;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环节,强调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逐渐补齐发展的短板问题;提出并形成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战略保障。

  以强大制度建设为全面小康提供制度保障。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问题。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显著成就的关键。要着力推进制度创新,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科学有效,为决胜全面小康、决胜脱贫攻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1992年,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推动制度走向成熟定型,是一个历时性过程,需要我们党一代又一代为之持续奋斗。我们既需要以成熟定型的制度确保全面小康如期实现,也需要用成熟定型的制度巩固全面小康的建设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脱贫攻坚制度建设上科学谋划,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全面领导,实行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完善农业补贴制度,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和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制度框架;重视制度法规建设与体制机制建设,实施脱贫攻坚责任制,实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等,一系列制度体系与体制机制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

  以强大组织动员为全面小康凝聚坚强力量。作为无产阶级政党,党的根基血脉在人民,增强群众组织力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动力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这一奋斗目标,需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以及社会号召力,最广泛地把群众组织、动员起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党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在党中央的统一指挥下,坚持全国一盘棋,广泛凝聚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坚持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党政机关定点扶贫、军队和武警部队扶贫、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为脱贫攻坚凝聚强大力量;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注重组织动员方法,创新和强化资源调配方式,全面整合资源、统筹调配力量,构筑起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铜墙铁壁。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陈望道一生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信仰,在践行信仰中走完了自己不平凡的一生,将一切奉献给了国家与人民。

  • 让员工调剂在制度化和规范化下发展

    要解决疫情中出现的新问题,从长远看,仍需完善劳动立法,尤其是将阶段性对策转化为立法和长效机制。

  • 陶行知:与共产党人风雨同舟二十年

    陶行知在民族民主革命中始终站在人民立场上,至今仍然是一面光辉的旗帜,激励广大知识分子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肝胆相照、风雨同舟,致力于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