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企业家精神 谋求高质量发展-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弘扬企业家精神 谋求高质量发展

罗洛
2020-08-14 08:30:03  来源:陕西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企业家一以贯之的关心和支持,向企业家发出了增强信心、迎难而上、实现更大发展的动员令,为我们把握形势、开拓新局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依旧复杂严峻,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弘扬企业家精神,心无旁骛做好国有企业,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坚守爱国情怀

  做产业报国的扛旗者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做人要有气节、要有人格。气节也好,人格也好,爱国是第一位的。做企业同样如此。企业家要秉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要有民族自豪感和发展自信心。企业家应将自己的人生追求、职业追求、价值追求,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联系在一起,以感恩之心、进取之心、实干之心铸就拳拳报国之心。各行各业的企业家应有“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的境界,“当带三尺剑,立不世之功”的豪情,“始于初心使命,源于民族崛起”的梦想,为国担当、为国分忧。

  企业强则国家强民族强。综观全球经济,当前保护主义上升、贸易摩擦频发,唯有做强做优做大民族产业,才能在竞争中掌握战略主动、立于不败之地。发展民族产业,国有企业责无旁贷。当下的中国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做到产业报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以高质量发展为指挥棒,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勇于创新发展

  做动力变革的领跑者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推进国企改革的举措以及企业家的探索和努力,促使国有企业实现了一次次突破和跨越。实现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企业家同样需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的重大部署,为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国有企业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已经驱动,“以新思想为引领、以创新为动力、以改革为旗帜”的转型升级持续深入,结构调整不断加快,重组整合稳步前进,开始由粗放型高速增长,向主要依靠技术进步、管理改善、劳动者素质提高的集约型增长转变。这也倒逼企业家必须重新进行自我审视、自我革新,以思维理念的更新、体制机制的完善,激发企业更大的发展动力与活力,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模式,寻求新的增量市场和利润增长点。可以说,于未来而言,企业不仅要以发展快慢、体量大小作指标,更要以质量高低“论英雄”,要把着力点放在企业发展的“质”“量”平衡上,抓住产业变革的历史机遇,坚定不移走好改革创新这条路子,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实力,努力打造一流企业,在新时代谋求新发展、实现新作为。

  诚信守法经营

  做依法治企的推动者

  依法依规治企、深化法治国企建设,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企业家是一个企业的窗口和标志,诚信守法、廉洁公正从业是基本前提。企业家个人的诚信守法更多体现在推进全面依法治企之中。

  企业应深化企业总法律顾问及法律事务机构专业化、专职化建设,建立企业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和总法律顾问专业主管责任的工作机制,推行企业律师制度。健全和完善法律审核流程,推行日常经营合同文本标准化和合同台账动态化管理,细化合同规范化管理考核制度。全面开展“法律体检”工作,建立法律纠纷案件管理机制。完善第三方法律服务机构的选聘、管理和考核。有针对性地组织法律培训,健全和完善激励、责任追究等考核制度。通过总法律顾问制度的落实和法务工作队伍的建设,形成与企业改革发展和法律服务需求相适应的法务工作体系,构建和完善事前积极防范、事中有效管控和事后规范处置的法律风险“防火墙”,促进企业依法经营、合规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因法律风险导致的经济损失。

  企业要把民法典的学习成效体现到依法治企的实践中,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严格依法合规经营,将民法典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的原则转化为企业的运营准则,着力打造法治国企,不断提升企业治理水平,确保企业稳健高质量发展。

  承担社会责任

  做服务社会的践行者

  企业立足于社会、生存于社会,履行社会责任是应有之义。社会是企业安身立命的基础。企业家精神既是企业家群体特质的抽象与总结,也离不开整个社会的涵养与塑造。如果企业只算经济账,而缺乏社会认可度,就难以实现价值最大化,更难以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企业家应把履行社会责任当成自觉追求,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社会多作贡献,努力实现企业发展和服务社会大众相促进、相统一。

  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要有大眼界、大格局,在大局中把握社会责任的关键与内涵。企业家要始终提高政治站位,怀有家国情怀。履行社会责任不是简单喊个口号、作个表态,而是要带领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行动,尤其在关键时刻要能扛得起、顶得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界企业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实施捐款捐物、志愿服务、稳岗就业等诸多措施,一些企业“跨界”转产,生产口罩、防护服、呼吸机,在大灾大难面前体现了无往而不胜的担当,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作出了生动的诠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企业家要提高把握两个市场资源配置的能力,提高统筹国际国内市场布局和产业规划的能力,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带领企业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

  (作者单位 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