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再出发 打造“无限苏州”-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开放再出发 打造“无限苏州”

李程骅
2020-08-14 09:32:10  来源:光明日报

  改革开放以来,苏州秉持“敢为天下先”的开放创新精神,发展成为经济实力最强的地级市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制造之城,形成了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的“开放之城”形象。正是开放创新的动能,使苏州这座城市的格局越来越大,愈发彰显走在前列的时代担当。踏上新征程,苏州坚持高水平开放,用更高的招商引资热度开新局,用更广的区域发展空间育新机,以对内、对外的双向开放,在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彰显苏州的探路重任,展现苏州的新实践新创造。

  在位于苏州市吴江区汾湖高新区的康力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厂区,工作人员在加工线槽。新华社发

  开放,是苏州城市生生不息、持续开拓创新的鲜明标识。“小桥流水”“鱼米之乡”是苏州的人文底色。改革开放40多年来,苏州制造的产品和服务作为“中国制造”的重要代表享誉全球,传统与现代的“双面绣”熠熠生辉、相得益彰。在迈向“现代国际大都市,幸福美丽新天堂”的目标中,这种开放包容的城市基因,让苏州人民更加昂扬自信。长时间、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使苏州成为经济大市、工业大市和开放大市,造就了苏州城市的特有国际范:发展眼光上的全球视野、资源整合上的国际胸怀,由此凝聚起吸纳全球高端人才的引力和魅力。苏州实现的外贸进出口总量占据江苏一半以上、全国近十分之一,拥有的“隐形冠军”企业群和“独角兽”企业在同类城市中遥遥领先。

  开放再出发,勇闯无人区,不断提升苏州核心竞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苏州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开放创新展现了走在前列的探路责任。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苏州秉持“敢为人先、抢抓机遇”的一贯做法,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在重大风险与危机来临时能够做到危中寻机、化危为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屏对屏”替代“面对面”,成为夺取“双胜利”、创新招商的先行样板,为落实“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贡献了苏州智慧。开放再出发,改革不停步,苏州在应对疫情新挑战中,勇闯无人区,坚决守住对外贸易基本盘,全力打响“苏州最舒心”营商环境品牌。苏州是全国第一家开展产业链全球合作云对接的城市,通过产业链的协同合作对冲全球产业变局的不确定性,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注入澎湃的产业动能。为吸引更多国际国内资本持续投资苏州、加码苏州,绘出“苏州产业链全球合作对接图”,让高度集群、高度开放、深度融入全球的“产业巨舰”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持续提升自身的产业竞争力和城市核心竞争力。

  推进高水平开放,升华新时代苏州精神,展现为全国发展探路新使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开放,苏州把取得的成绩作为再出发的新起点,在大变局中开新局、育新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苏州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继续用好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三大法宝”,融合为一种昂扬斗志、催人奋进的新时代苏州精神,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不竭动力和永恒活力。在高水平开放的实践行动中,苏州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充分发挥外向型经济大市、省内和国内制造业大市的综合优势,在稳固强化产业循环发起点联结点地位的同时,以现代化产业链拓展融入国际循环通道,为“双胜利”作出新贡献,为“双循环”率先探索新路,以新发展理念在苏州大地上的生动实践,持续升华新时代的苏州精神,成为推动苏州始终走在开放创新前列、不断超越自我的不竭动能。

  踏上开放创新新征程,赋能“无限苏州”现代国际大都市建设。大事难事看担当,开放赋能见真功。尽管新一轮经济全球化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巨大的冲击,但我国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发展的大格局、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大方向不会改变。苏州更大力度的高水平开放战略与实践,将大大提振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信心。在更高坐标系上的高水平开放创新,将大大提升苏州的产业引领、资源配置、要素流动和增值功能,促进产业链、服务链、价值链在“双循环”中得到更好整合。建设中国(苏州)新时代对外开放示范区,做强城市的开放平台,将进一步增强苏州开放型经济的抗风险能力。把握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将极大拓展苏州发展空间,为长三角一体化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李程骅,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群众》杂志社副总编辑)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