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0-08-14 09:49:15  来源:陕西日报

  陕西省委第十三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决定》,充分体现了全省上下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西北工业大学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委要求,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奋斗姿态、更加精准具体的务实举措,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创造新的更大业绩。

  坚持立德树人,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贡献力量

  西北工业大学扎根陕西,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为航空、航天、航海等国防领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形成了人才培养的“西工大现象”。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学校的生命线,深入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一流人才。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西迁精神,挖掘人才培养“西工大现象”背后的精神内涵,在“三航”特色的基础上凝练“三航精神”,教育和引导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三年来,约35%的西工大毕业生在陕西省就业,且大部分集中在国防科研院所。学校充分发挥国家保密教育培训基地、继续教育学院等在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方面的作用,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和我国国防事业不断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强化校地合作,在创新型省份建设中主动作为

  学校积极构建合作共赢的校地合作新局面,助力陕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型省份建设,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科技攻关方面,结合陕西实际和需求,在“三航”等特色优势领域谋划和承担一批重大科研项目,在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新材料、装备制造、生态环境等领域产出一批创新成果。2020年学校获国家科技奖励8项,创新争先奖获奖数并列全国第一。在科技平台建设方面,主动参与筹建秦岭实验室、国家超算中心,积极推进“翱翔小镇”等科技特色小镇和空天动力研究院、网络创新研究院、柔性电子研究院等创新机构建设,推进无人机产业化基地和无人机试验测试中心建设。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大力发挥以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铂力特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的示范作用,让科技成果转化的“西工大模式”在陕西省结出更多硕果。在智库建设方面,建设好陕西省军民融合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无人系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等智库平台,为陕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政策咨询和建议。

  深化开放办学,助推陕西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建设

  学校实施对外开放拓展行动计划,积极开展中外人文交流,让世界更多地认识陕西、了解陕西,为树立陕西开放新形象和增强开放活力贡献西工大力量。充分发挥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一带一路”文化遗产国际合作联盟以及中澳工科大学联盟作用,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培养国际化创新人才,加快推进高质量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建设好西北首家联合办学机构西北工业大学伦敦玛丽女王工程学院。不断加强与国外一流高校、顶尖科研机构的科技创新合作,搭建若干国家级、政府间的国际科技合作平台,深度参与国际或区域性重大科研计划,产出高水平合作成果。

  聚焦教育精准帮扶,助力陕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学校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推进中央定点扶贫和在陕扶贫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学校严格落实陕西省委、省政府要求,在城固、略阳深入推进“双百工程”,在镇巴县宝山村深化实施驻村帮扶,加强对子洲和白水等地的调研督导,广泛组织和动员校内外各方面力量,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打好教育、产业、科技、文化、医疗组合拳。学校选派优秀干部参加脱贫攻坚任务,加强扶贫干部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把发展教育精准扶贫作为治本之计,充分发挥西工大附中、附小、幼儿园等教育资源优势,不断提升扶贫地区基础教育质量,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优秀教师,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贡献力量。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