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参与全球投资治理-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积极参与全球投资治理

文洋
2020-08-14 10:41:45  来源:学习时报

   当前,国际投资领域正在发生一些显著的变化,概括起来突出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趋势变化。全球投资流量从2016年开始持续下降,201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下降了13%,降至1.3万亿美元,这是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二是政策变化。各国加强投资安全监管,对外国投资审查更加严格。三是格局变化。我国在全球投资中的地位日益提升,2018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排名为全球第二,存量排名为全球第三。基于此,我国参与全球投资治理也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应从5个方面积极参与。

  加强国际投资政策协调,妥善应对投资安全监管变化

  2018年约55个经济体推出了至少112项影响外国投资的措施,这些措施中有超过1/3是对外国投资施加限制,是20年来的最高数量。这些投资限制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扩大了外资审查的范围,二是降低了投资审查的门槛,三是扩展了外国投资的定义。最有代表性的是美国出台的《外国投资风险审查现代化法案》,该法案把监管范围扩大到任何“新兴技术”行业,并且对“新兴技术”的定义非常模糊和宽泛。不仅是美国,其他发达国家也加大了投资安全监管力度,如澳大利亚收紧了电力行业、购买农业用地的审查程序,比利时建立了新的外资筛查机制,法国扩大了关键技术的定义,将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机器人等行业纳入投资安全监管的范围。与此同时,许多东道国政府阻止外国收购项目,2018年有22笔超过5000万美元的跨境并购由于监管或政治原因被撤回,是2017年的两倍,其中有6项是中国企业进行的并购交易。这些新出现的投资审查措施,使得国际投资环境更加难以预测。在这种情形下,需要加强国际投资政策协调来减少不确定性。各国加大投资审查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对国家安全的关注,主要的担忧是先进技术外流、民用技术军事化、关键基础设施外资化等问题。因此,需要就此类关切展开国际对话,探讨制定外资审查机制的共同标准,加强这些机制的透明度和合法性。

  在全球数字经济国际规则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数字经济发展在短时间内创造了巨大的价值,但与此同时也给经济生活带来了严峻挑战。首先,数字经济所创造的财富高度集中在少数国家、公司和个人手中,日益扩大的数字鸿沟使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更加落后。在最不发达国家,只有五分之一的人使用互联网,而在发达国家有五分之四的人使用互联网。非洲和拉丁美洲合起来拥有的主机代管数据中心占世界总数不到5%。这种数字鸿沟如果不加以解决,将加剧现有的收入不平等。其次,数字平台的市场垄断地位加强,数据资源控制权更加集中。数字平台在世界经济中越来越重要,2017年市值超过1亿美元的平台公司总价值超过7万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了67%。一些全球数字平台在某些领域具有绝对强势的市场地位,例如,谷歌拥有大约90%的互联网搜索市场,而脸书占据了全球三分之二的社交媒体市场。这些数字平台拥有众多用户和数据,更容易利用先发优势击败潜在竞争对手。与此同时,全球性的数字平台对数据控制占据主导地位,其他国家或个人虽然是原始数据提供者,但无法分享数据所产生的价值。再次,数字经济税收分配矛盾突出。数字经济跨国公司的利润征税地与价值创造地严重不匹配。发展中国家是全球数字平台的重要市场,其用户对价值和利润作出重大贡献,但是却没有享有适当的征税权。总体来看,数字经济领域的国际规则几乎仍是空白。

  因此,积极填补该领域的规则空白既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国家利益的重要环节。一是推进数字经济实现普惠性。探索将数字经济发展纳入国际援助政策目标,加强在“数字丝绸之路”等若干行动的第三方合作,在数字基础设施方面“补短板”,提高互联网普及率,努力缩小数字鸿沟,实现更公平的数字化利益分享。二是促进数据政策的国际协调。加强政策对话,促进发展中国家充分平等参与,促进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在包容发展原则下寻求数字经济更大的价值创造。充分探讨处理关键议题,特别是数据安全、数据隐私、数据资源控制权等问题,在兼顾公共关切和投资者利益之间寻找适当平衡点。三是推进税收政策国际合作。统一协调,平衡各方税收利益,给予数字交易本地市场和用户所在地更多征税权。充分发挥G20、联合国国际税务合作机制等跨国平台的功能,加强国际税收的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强国内数字经济税收研究,维护国家税收利益,提高在国际税收领域的制度竞争力和话语权。

  加快构建与国际规则紧密接轨的跨国投资合规体系

  随着我国企业大规模“走出去”,境外投资经营合规风险也越发突出,主要有海外腐败风险、环境合规风险、劳工标准合规风险等。合规是我国企业海外经营行稳致远的前提,也是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方面。因此,加快构建跨国投资合规体系十分紧要。首先,在国家层面完善内外统一的企业合规体系。需要加强顶层设计,适应内外部环境变化,构建境内境外一致的企业投资经营的合规管理体系,明确企业合规管理内容,制定企业合规管理法律法规。其次,对接和参与国际组织合规制度。充分了解和对接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设置的企业合规标准及跨机构制裁协议。与此同时,积极参与新领域的国际标准制定工作。最后,增强合规管理针对性,规避发达国家长臂管辖风险。深入研究相关国家法律,全面掌握潜在风险点,明确企业海外经营行为的红线。设置相应对冲机制,在适当时机考虑建立我国的《反海外腐败法》,既规范企业境外经营行为,同时预防长臂管辖风险。

  探讨涉非投融资国际合作,稳妥参与国际主权债务多边协调

  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深入发展,我国对非洲投资增长加快。因此,需要就对非投融资和债务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这既是维护我国作为重要债权人权益,也是提升在全球治理体系话语权的必然选择。第一,探讨涉非投融资的第三方和多方合作,推动部分重大项目多元利益捆绑,以此分散风险并疏解国际舆情压力。第二,推动建立中非债务问题双边磋商机制,支持非洲国家提升债务管理能力,引导其合理控制债务融资规模。第三,理顺国内对非主权债权管理体系,深入研究巴黎俱乐部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债务处理规则。针对现行国际规则不合理之处,提出改进方案,增强我国在国际债务管理体系的影响力。

  防止经济活动的中央节点被随意控制和滥用

  随着全球化经济活动的增多,出现了一些信息汇集的中央节点,加剧了国际经济关系的权力不平衡。最具代表性的是金融系统中的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这是一个国际银行间非盈利性的国际合作组织,运营着世界级的金融电文网络,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通过它与同业交换电文来完成金融交易。目前,200多个国家和地区、11000家金融机构都在使用SWIFT系统,其每年处理的金融交易信息多达65亿条,而且还呈现出指数级增长的趋势。SWIFT创立的本意是让跨境交易更加便利,但是当这种节点出现之后,反而让一些国家获得了两种武器。一种武器是“圆形监狱”,像是一个圆圈状的监狱,中间有一个监视塔,监狱长在这个塔里就可以轻易地监视整个监狱。SWIFT作为一个金融信息中心,犹如中央监视塔,控制者能轻易地掌握和跟踪全球的金融活动。另一种武器叫作“咽喉点”,当大量信息都汇总在一个中央节点,它就成为咽喉要道,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例如,美国曾让SWIFT停止向伊朗提供金融信息服务,以此对其实施制裁,将伊朗的整个银行系统从国际支付体系中隔绝出去,对其造成灾难性的打击。从这一角度看,全球化并没有让权力分散,反而让权力更加集中。随着全球化的深入,信息中央节点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如果谁掌握了中央节点,就相当于掌握了影响全球经济的秘密武器。因此,在全球投资治理中,应重视和防范信息节点被武器化,这需要通过世界各国共同制定国际规则,通过立法活动或相关治理框架,防止经济活动的中央节点被随意控制和滥用。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