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用典(之一)-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用典(之一)

闫玉清 曾嘉雯
2020-08-15 10:49:28  来源:求是网

  编者按:用典生动深刻又恰到好处,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文章中的一大特色。深入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用典,对我们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著作的深刻蕴意,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让我们先来学习第一专题到第四专题中的用典↓↓

  1、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见元代王冕《墨梅》。这句话的大意是,梅花并不以鲜艳的颜色吸引人、讨好人,博得人们的赞美,只愿散发缕缕清香充溢在天地之间。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中这样引用:

  俗语说,百闻不如一见。我们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在中国多走走、多看看,继续关注中共十九大之后中国的发展变化,更加全面地了解和报道中国。我们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词,我们一贯欢迎客观的介绍和有益的建议,正所谓“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2、备豫不虞,为国常道。

  见唐代吴兢《贞观政要·直谏》。这句话的大意是,提前做好准备,以防范意料不到的事情发生,这是治理国家的基本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在《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这样引用: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发展形势总的是好的,但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绝不能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我们要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朝着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3、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叱咤变化,无有留难,则天下之势一矣。

  见南宋吕中《类编皇朝大事记讲义·太祖皇帝》。这句话的大意是,政令执行如同身体驱使手臂,手臂驱使手指,指挥自如,没有困阻,这样一来全国上下便步调一致、行动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这样引用:

  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党中央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必须有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这样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叱咤变化,无有留难,则天下之势一矣”。

  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4、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

  见北宋苏轼《关陇游民私铸钱与江淮漕卒为盗之由》。这句话的大意是,从根本着手进行治理,政令将会迅速得到执行;若只从细枝末节进行治理,即使经过很多年也难以有所改变。

  习近平总书记在《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中这样引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都是因为党的政治建设没有抓紧、没有抓实。“治其本,朝令而夕从;救其末,百世不改也。”不从政治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就会陷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局面,就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1 2 共2页

编辑:王铉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为工会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主动走向社会,融入党政大局,体现工会特色,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让全社会都能听到工会的声音和主张,是做好工会工作的重要一环。

  • 疫情对部分群体就业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稳就业、保就业的前提是经济和社会的良性发展,因此,只有阻止经济衰退,重启企业活动,才能稳定和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 加快建立紧急状态下劳动关系风险分担机制

    劳动关系中双方利益有冲突也有一致,利益冲突更多是表象,劳动关系双方的利益在本质上是共同体,只有企业发展好了,才能够保障员工就业及劳动权益。

  • 法国职业教育的特色

    职业教育是一个国家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层面,大多数国家将职业教育界定为国民义务教育后的、有别于高等教育的继续教育。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