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篇布局“十四五”,习近平提出这些要求-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谋篇布局“十四五”,习近平提出这些要求

2020-08-15 13:39:29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近期,党中央多次聚焦“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党建网微平台整理了总书记的部分相关论述,与大家共同学习。

  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十分重要

  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

  ——2020年8月6日,习近平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十分重要。

  ——2020年7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在吉林考察时的讲话

  从明年开始,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意义十分重大。

  ——2020年7月21日,习近平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

  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

  ——2019年12月10日至12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

  做到五个必须

  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必须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继续扩大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

  必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实现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

  ——2020年7月30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

  开门问策、集思广益

  我们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深入研判、深入调查、科学决策。党中央正在组织制定“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议。希望各地深入调研,聚焦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的目标、思路、举措。

  ——2020年7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在吉林考察时的讲话

  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

  ——2020年8月6日,习近平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要提前谋划“十四五”时期改革工作,更加注重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更多解决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改革创新最大的活力蕴藏在基层和群众中间,对待新事物新做法,要加强鼓励和引导,让新生事物健康成长,让发展新动能加速壮大。

  ——2020年6月30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强调

  扎实有效、精心谋划各领域工作

  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要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

  ——2020年5月29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要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把重大工程建设、重要基础设施补短板、城市内涝治理、加强防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等纳入“十四五”规划中统筹考虑。

  ——2020年7月17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强调

  要完善差别化的区域政策,优化转移支付和对口支援机制,实施好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兴边富民行动等规划,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让各族人民共创美好未来、共享中华民族新的光荣和梦想。

  ——2019年9月27日,习近平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要编制好我军建设“十四五”规划,注重同国家发展布局相协调,搞好战略层面一体筹划,确保规划质量。要科学安排,精打细算,把军费管理好、使用好,使每一分钱都花出最大效益。

  ——2020年5月26日,习近平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

  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着力更新管理理念、提高战略素养,着力健全完善战略管理制度机制,着力推进我军建设“十三五”规划落实和“十四五”规划编制。

  ——2020年6月18日,习近平对全军战略管理集训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编辑:王铉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为工会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主动走向社会,融入党政大局,体现工会特色,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让全社会都能听到工会的声音和主张,是做好工会工作的重要一环。

  • 疫情对部分群体就业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稳就业、保就业的前提是经济和社会的良性发展,因此,只有阻止经济衰退,重启企业活动,才能稳定和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 加快建立紧急状态下劳动关系风险分担机制

    劳动关系中双方利益有冲突也有一致,利益冲突更多是表象,劳动关系双方的利益在本质上是共同体,只有企业发展好了,才能够保障员工就业及劳动权益。

  • 法国职业教育的特色

    职业教育是一个国家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层面,大多数国家将职业教育界定为国民义务教育后的、有别于高等教育的继续教育。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