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年 -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年

笔记君与您一起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学而时习工作室
2020-08-15 17:08:00  来源:求是网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生态兴则文明兴。建设生态文明,关系国家未来,关系人民福祉,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为生态文明建设倾注了巨大心血,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城市乡村,对各地的生态环境情况都了然于心、深思细究。

  在海南,他为发展定位,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要留住“飞泉泻万仞,舞鹤双低昂”那样的风景;在湖南,他谆谆告诫,“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长烟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跃金,静影沉璧”,这样的乡情美景不能弄没了,要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在青海高原,他殷殷嘱托,要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图为浙江丽水松阳县四都乡陈家铺村 四都乡供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要深刻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使生态文明建设成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 “美丽中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

  与此同时,“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美丽中国”写进党章和宪法,成为全党的意志、国家的意志和全民的共同行动。

  2018年5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分析我国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刻阐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重要原则、主要举措。

  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王晔/摄

  2019年第3期《求是》杂志刊登了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讲话《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笔记君对文章要点做了梳理,一起重温:

  一个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

  总体上看,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出现反复,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边生态环境质量仍然很差,这样人民不会认可,也经不起历史检验。不管有多么艰难,都不可犹豫、不能退缩,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六项核心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好以下原则。 一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二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三是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四是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五是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六是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

  有“中国扶贫第一村”之称的福建省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以实际行动践行并证明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图为绿色环抱的赤溪村。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六大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集中优势兵力,采取更有效的政策举措,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第一,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第二,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第三,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第四,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第五,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落地见效。第六,提高环境治理水平。

  加强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加强党的领导。

  各地区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1 2 共2页

编辑:王铉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为工会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主动走向社会,融入党政大局,体现工会特色,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让全社会都能听到工会的声音和主张,是做好工会工作的重要一环。

  • 疫情对部分群体就业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稳就业、保就业的前提是经济和社会的良性发展,因此,只有阻止经济衰退,重启企业活动,才能稳定和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 加快建立紧急状态下劳动关系风险分担机制

    劳动关系中双方利益有冲突也有一致,利益冲突更多是表象,劳动关系双方的利益在本质上是共同体,只有企业发展好了,才能够保障员工就业及劳动权益。

  • 法国职业教育的特色

    职业教育是一个国家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层面,大多数国家将职业教育界定为国民义务教育后的、有别于高等教育的继续教育。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