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这一理念历久弥新-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15年,这一理念历久弥新

梁佩韵 唐淑楠
2020-08-15 17:14:20  来源:求是网

  在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的村口,有一块刻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石碑,记录着习近平总书记与余村的“绿色情缘”。

  那是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来到余村调研。听到余村关停了污染环境的矿山,开始搞生态旅游,打算让村民借景生财时,习近平十分高兴,他表示,余村关停矿山、水泥厂是高明之举,并在这里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的提出,为余村人吃下了定心丸、也指明了发展方向。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为: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1980年代的资料照片;下图为:2018年4月24日,游客在整修一新的余村游览拍照(新华社记者翁忻旸摄)。

  今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余村考察,同村民们亲切交谈,了解该村多年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发生的巨大变化。他对村民说,余村现在已经在全国起到示范作用,他看好这里的发展后劲和潜力。余村要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芝麻开花节节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提出到现在已经15年了。这一历久弥新的理念,随着时代车轮滚滚向前,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一套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已经形成。

  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2015年,“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进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这一中央文件;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新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理念,成为党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性认识的最新成果。

  2017年,“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写进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成为我们党的重要执政理念之一。

  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生态文明写入宪法,实现了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正式确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六项重要原则之一,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

  塞罕坝位于河北省北部。由于历史上过度采伐,土地日渐贫瘠,北方的风沙可以肆无忌惮地刮入北京。1962年,塞罕坝机械林场建立。经过三代人艰苦奋斗,塞罕坝地区森林覆盖率从11.4%提高到80%.目前,这片超过百万亩的人造林每年向北京和天津供应1.37亿立方米的清洁水,同时释放约54.5万吨氧气。中国塞罕坝林场建设者获得2017年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图为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秋景。

  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出深刻解读,这一理念在实践中日臻丰富完善,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发展经济是为了民生,保护生态环境同样也是为了民生。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很关键”,“绿水青山不仅是金山银山,也是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保障”。

  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不是我们的目标,生活富裕但环境退化也不是我们的追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刻体现了对群众诉求的关切和回应,充分彰显了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民生情怀。

  ——实现发展和保护协同共生的新路径。

  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否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归根到底取决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发展经济不能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是舍弃经济发展而缘木求鱼,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这一理念的创造性就在于,它不是用排他性的眼光来看待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而是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打开一条通道,指出了一种兼顾经济与生态、开发与保护的发展新路径。

  ——提高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能力。

  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决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是要树立正确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选择好发展产业”,“现在,许多贫困地区一说穷,就说穷在了山高沟深偏远。其实,不妨换个角度看,这些地方要想富,恰恰要在山水上做文章”。

  提高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的能力,关键要转变思路,开拓新路,敢于打破旧观念,探索发展新模式,真正做到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生产,以保护环境、改善生态的实绩造福于民。

  长江是湖北省经济发展的“黄金主轴”。目前,湖北省正以系统性举措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修复,实施长江防护林建设、水土流失治理、河湖湿地保护等一批生态重点工程,优化长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长江水质,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路径,着力打造一条全新的绿色生态廊道,筑牢长江中游重要“生态屏障”。图为无人机拍摄的湖北省武汉市东湖绿道。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1 2 共2页

编辑:王铉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为工会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主动走向社会,融入党政大局,体现工会特色,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让全社会都能听到工会的声音和主张,是做好工会工作的重要一环。

  • 疫情对部分群体就业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稳就业、保就业的前提是经济和社会的良性发展,因此,只有阻止经济衰退,重启企业活动,才能稳定和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 加快建立紧急状态下劳动关系风险分担机制

    劳动关系中双方利益有冲突也有一致,利益冲突更多是表象,劳动关系双方的利益在本质上是共同体,只有企业发展好了,才能够保障员工就业及劳动权益。

  • 法国职业教育的特色

    职业教育是一个国家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层面,大多数国家将职业教育界定为国民义务教育后的、有别于高等教育的继续教育。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