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理念引领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十五周年理论研讨会侧记-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两山”理念引领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十五周年理论研讨会侧记

2020-08-16 15:11:08  来源:经济日报

  关停矿山使村集体收入大幅缩水,是继续开采资源发展经济还是坚定保护生态谋划未来?15年前,浙江安吉余村走到了“十字路口”。今天,余村乡村旅游有声有色,“借景生财”成为现实,经济与生态实现双赢令人欣喜。

  余村是我国绿色发展的缩影,深刻印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思想伟力。正因如此,8月15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十五周年理论研讨会于浙江安吉召开,更显意义重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温度,既有经验的总结提炼,又有未来的创新探索,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两山”理念进行了深入探讨。

  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王炳林表示,“两山”理念是回应当代实践问题的思想成果,顺应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适应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回应了生态环境恶化的现实性问题,体现了高度的历史自觉性、现实紧迫性、时代前瞻性,将指引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大成就。

  “‘两山’理念,以朴实的语言科学揭示了自然的价值存在,明确自然创造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一以人民为中心的经济学立论,不仅明确认可自然的价值存在,也从民生福祉的视角,确认自然是构成价值的重要来源,这是对马克思主义价值理论的创新和发展。”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社科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潘家华说。

  一段时间内,一些地方要么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要么片面追求环保、干脆不搞经济发展,在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作了单项选择。“‘两山’理念,提出发展与保护相协调是有实现途径的,即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赵建军表示,经济生态化,必须转变原有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依托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循环生产方式落地生根;而突出“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发展相关产业,将其转化为经济价值,则是生态经济化的主要方式。

  “两山”理念改变了中国,也影响着世界。“在处理人与自然关系上有利于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全球共识,在处理人与人的关系上有利于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机制构建,在处理生态与经济的关系上有利于促进全球共同走绿色发展之路,这样的‘两山’理念对于推动全球生态经济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说。

  理念最大的生命力在于实践。践行“两山”理念,关键是要转化为行动、激发出合力。

  “实现生态产品价值,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任务和重大实践。”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表示,近年来,我国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上进行了一系列探索,有成绩更有差距,“做好战略设计、提高实现机制‘融合性’,加强制度供给、提高实现通道‘灵活性’,夯实科学支撑、提高转化能力‘有效性’,创新制度政策、提高实现渠道‘多样性’,在这四个方面有所为,才能缩小差距”。

  如何打通“两山”转化通道?浙江乡村振兴研究院首席专家顾益康表示,开展“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打出生态环境整治组合拳、全面推动经济绿色转型、全域推进大花园建设、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制度改革……浙江历届省委、省政府以“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作风,不断深化实践探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浙江要在践行“两山”理念上有新作为新贡献,努力成为生态富民、绿色发展的样板地。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离不开有力的制度保障。浙江湖州市委书记马晓晖介绍,湖州坚持立法、标准、体制“三位一体”,着力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生态文明建设保驾护航,把践行“两山”理念的基础打得更加牢靠。

  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实践探索永无止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一道没有固定答案的开放命题。解题过程中,引领绿色发展的探索还会继续,共建美丽中国的故事还在发生。(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牛瑾)

编辑:柳阳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