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伟大抗疫精神的价值航标-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生命至上:伟大抗疫精神的价值航标

陶文昭
2020-09-17 10:31:16  来源:中国教育报

  生命至上的坚守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一个民族要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必须在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弘扬生命至上,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史无前例的大考,考的是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的庄严承诺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考的是我们能不能真正做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得到了最广大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和执政力的广大而深厚的基础。抗疫斗争实践再次告诉我们,只要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充分激发广大人民顽强不屈的意志和坚忍不拔的毅力,我们就一定能够使最广大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不断创造中华民族新的历史辉煌。

  弘扬生命至上,就要不断改善和发展民生。要始终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帮助群众解决就业、收入、就学、社保、医保、住房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扎扎实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我们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筑牢民生根基,兜住民生底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弘扬生命至上,就要补短板、强弱项,做好医疗保障。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慎终如始、再接再厉,保卫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加大药品和疫苗科研攻关力度,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公共卫生设施建设,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要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弱项,构筑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夯实制度保障。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