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来源和时代价值-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以人民为中心”的理论来源和时代价值

陈明凡
2020-09-19 10:48:12  来源:人民论坛网

  在抗疫攻坚战、脱贫攻坚战和抗洪救灾战役中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得以全面展现,显示出中华民族不惧任何困难的强大力量。培养好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题中之义,要把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贯彻到铸魂育人的全过程,引导大学生真学、真信、真用,通过学思践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念,在前进的道路上努力奋斗。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

  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体。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如果说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历史长剧,那么,正如马克思所说,人民群众既是“剧作者”,又是“剧中人”。马克思主义关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原理成为唯物史观的重要理论基石。

  毛泽东同志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毛泽东同志在民主革命时期就指出:“共产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新中国建立后,毛泽东同志又指出,“我们的方向就是人民的方向,这是载于宪法的”,他还首次提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制定和执行各种政策的指导原则。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党的群众路线得到进一步贯彻和发扬。邓小平同志指出:“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他反复强调: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方针、政策和作出决断的出发点和归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新发展观理念的指导原则,以此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时代向党提出了一系列高难度历史性课题。面对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执政党一切工作的得失最终都要由人民做出评判。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承和弘扬了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对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抗疫攻坚战、脱贫攻坚战中得到了生动体现

  2020年是中国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打赢抗疫攻坚战、脱贫攻坚战以及入夏以来南方地区抗洪救灾战役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保护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增进了人民的福祉。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成为这几场攻坚战的主旋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速度之快、感染范围之广、防控难度之大,为人类疾病史上所罕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战斗动员令:“人民生命重于泰山!只要是为了人民的生命负责,那么什么代价、什么后果都要担当。”党中央精准施策,统筹安排,动员了一切可能的人力和资源,投入抗疫斗争,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形成了强大的合力,抗灾斗争和经济社会发展协调进行,将损失尽可能减少到最低限度。中国抗灾斗争所取得的成效得到世界人民的赞许,也得到西方国家不带偏见人士的好评。

  天降大任,必先磨砺其志。中国疫情尚未结束,汛情又接踵而来。入夏以来,我国南方多地暴雨成灾,许多江河水位超过警戒线,党领导人民立即投入抗灾抢险斗争。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地区有关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加强汛情监测,及时排查风险隐患,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生产生活秩序,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放在第一位落在实处。”当前我们党领导的抗疫攻坚战、抗洪抢险战斗都是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打人民战争。多灾兴邦,中国人民从抗疫斗争、抗洪斗争的实践中更加体会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从而更加振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人心齐,泰山移”,在团结奋斗的中国人民面前,没有不能应对的考验和挑战,没有不能战胜的困难和风险。

  今年也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70年来,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消灭了绝对贫困,标志着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消除贫困是当今世界许多国家面临的全球性难题,有些国家由于长期处于贫困的恶性循环之中不能自拔,陷入发展经济学所说的“贫困陷阱”。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解放前也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今日之中国,已使8亿多人民实现了脱贫。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的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以上,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在70%以上,在人类反贫困斗争史上书写了辉煌篇章。中国为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了行之有效的经验和方案,受到世界人民的赞扬。以人民为中心是决胜中国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只要各地区各部门切实担起责任、真抓实干,只要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咬定目标加油干,就一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征中只是阶段性胜利,摆脱了绝对贫困,还要有步骤地逐步摆脱相对贫困,使全国人民都能过上富裕的美好生活,永不停歇地一步一步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正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核心意蕴。

  培养好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题中之义

  人民是由个体的人组成的,具有代续性,代代相传才能生生不息。当代大学生即将陆续走上工作岗位,成为各条战线的骨干人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他们这一代手中变成现实。他们信仰什么主义,走什么道路,关系未来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因此,抓好对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成为培养接班人的当务之急。要把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贯彻到铸魂育人的全过程,从入学教育、德智体全面培养、社会实践到就业指导都要把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放在首要地位。高校思政课在铸魂育人过程中应发挥主导作用,引导大学生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价值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的人生目标会有不同,职业选择也有差异,但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正确认识和处理小我和大我之间的辩证关系是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观的核心内涵。

  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首先要引导大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大学生的特点和优点是相信科学,不喜欢空洞的说教。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是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是唯物史观的核心要义之一,它科学地回答了人类历史发展的动力问题,从而说明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与自然界发展规律的相同点和不同点,二者都具有客观性,但是推动社会的进步要靠人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因此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的原则立场。大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要立足社会,为社会作贡献,就必须掌握和践行这个科学真理,把自己的命运和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展现人生价值的光彩。在当前高校开设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各门思政课程中都包含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内容,都应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其中,内化为大学生的理想信念。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总是选择自己所崇拜的人物作为心中的偶像,作为鞭策自己拼搏的动力和前进的标杆。对大学生进行为人民服务的人生价值观教育,应当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中国革命和建设历史进程中涌现出的几代伟人为大学生树立了忠于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的光辉榜样,各个时期各条战线涌现出的英雄模范人物也为青年学生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他们的思想和业绩对青年学生立志铸魂富有教育意义。总之,在铸魂育人过程中科学理论的灌输有助提高学生的理性认识,运用榜样的力量有助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并在此基础上升华为理性认识,二者有机相结合才能取得理想信念教育的实效。

  作者: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长聘教授、博导 陈明凡

编辑:王晓超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艾思奇对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贡献

    艾思奇很像中国的普罗米修斯,为暮霭沉沉的旧中国盗来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天火”。

  • 竭忠尽智 执着探索

    今年8月30日,是张闻天同志诞辰120周年。张闻天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 “不可能”是如何变成“可能”的

    串起一个个“大事件”以及“小细节”,可以更真切地感触到新中国71年的峥嵘岁月,可以看到几代中国人是如何用汗水、智慧乃至鲜血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