蕴含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经典文献-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蕴含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经典文献

何良苏
2020-09-21 17:47:10  来源:广州日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下简称“第三卷”)是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新总结,是一部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经典著作。

  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

  立场问题, 实质上回答的是“为什么人”的问题。“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是历史进步的真正动力,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贯穿第三卷的一条主线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价值取向和发展思想。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坚持人民至上,就要强化群众观念,增强公仆意识,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办事情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以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

  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也是党执政最深厚的根基。这就要求,始终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

  始终紧紧依靠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所以,我们只有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才能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因此,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悟透内涵深刻丰富的基本观点

  立场决定观点,观点实质上回答的是“怎么看”的问题。马克思主义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规律的科学认识,是对自然规律和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总结。第三卷集中展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成果,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谱写了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篇章。

  立足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重大政治判断,是一项事关全局、着眼长远的战略考量,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历史内涵和实践内涵。书中用“三个意味着”阐述新时代的重大意义;用“五个是”概括新时代的科学内涵。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个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境界的发展阶段。新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而不是别的什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其本质属性,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其历史基点。新时代既同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历程一脉相承,又体现了很多与时俱进的新特征,比如党的理论创新实现新飞跃、治党治国治军变革、发展理念转变等。

  明确时代根本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主题。第三卷把“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作为首个专题,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科学回答,丰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和外延。

  回答时代基本问题。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第三卷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思想观点。比如,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在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体制优势,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等。关于形成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倡导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等。这些思想观点,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发展规律,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重要遵循。

  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

  方法实质上回答的是“怎么办”的问题。马克思主义方法是指导我们正确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第三卷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既讲为了谁、怎么看,又讲为什么、怎么办;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锐利武器。

  哲学根本方法。马克思主义认为,矛盾是事物联系的实质内容和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矛盾在斗争中发展,矛盾也在斗争中得到解决。第三卷中多篇文章集中阐述了斗争和斗争精神。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进行斗争不行,这就是历史的辩证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治国理政新境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

  科学思维方法。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极为繁重的执政使命,就要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正确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提高“六大思维能力”,贯穿第三卷的始终。

  具体工作方法。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工作方法,是提高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十分重要的要求。第三卷充分体现了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科学思路。比如,关于坚持实事求是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问题意识、时代意识、战略意识,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把握事物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关于重视调查研究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调研、经常调研,深入研究问题,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靠深入调查研究下功夫解难题,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第三卷集中总结了相关领域的工作经验,还形成了某些工作领域的指导思想,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都极大加深了对工作规律的认识。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广州市党建研究基地研究员)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艾思奇对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贡献

    艾思奇很像中国的普罗米修斯,为暮霭沉沉的旧中国盗来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天火”。

  • 竭忠尽智 执着探索

    今年8月30日,是张闻天同志诞辰120周年。张闻天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 “不可能”是如何变成“可能”的

    串起一个个“大事件”以及“小细节”,可以更真切地感触到新中国71年的峥嵘岁月,可以看到几代中国人是如何用汗水、智慧乃至鲜血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