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对表新思想 不断育新机开新局-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全面对表新思想 不断育新机开新局

林伯海
2020-09-23 15:21:51  来源:成都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结合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我们不难发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要谈话中涉及此命题,反映出其极强的危机意识、变局意识和前瞻意识。

  当今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要具备辩证思维化危为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明确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我们要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在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他要求全党要具备辩证思维,树立全球视野,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努力在这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育新机、开新局。

  把握世界大变局和新时代的新要求,要提高应对危机和变局的本领。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内外、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工作对象和工作条件的深刻变化,知识更新周期的大大缩短,对我们的本领提出了许多新要求。”2019年2月27日在为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所作的《序言》中要求,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进行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波澜壮阔实践,要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和应对危机与变局的本领和能力。

  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对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因循规律、驾驭全局的科学思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运筹帷幄、指挥若定,作出一系列重大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策略,推动一系列重大工作,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不断育新机、开新局,展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人民领袖深切的为民情怀、马克思主义政治家高超的政治领导艺术,值得我们去认真领悟和深入学习。

  (作者系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