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最新理论成果要把握好“五个度”-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学好最新理论成果要把握好“五个度”

陈驰
2020-09-23 15:28:46  来源:成都日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指导全党全国人民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学懂悟透这本著作的精髓应该把握“五个度”。

  一是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具有深厚的理论深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系统完整地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论是“八个明确”还是“十四个坚持”,都是习近平总书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而提出来的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思想观点,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方法指导下所形成的理论创新,它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深度。

  二是涵盖了改革开放的所有方面,具有广阔的现实跨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阐述了新时代国家治理的所有现实问题,包含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立足于“两个依然”的基本国情,胸怀“两个大局”,以五个专题深入展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携手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并将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始终。从城乡协调、区域发展等各个角度对国家治理进行探讨,并深入到社会现实的各方面,将改革推向纵深。

  三是吸收古今中外的理论营养,具有强烈的历史厚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不仅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强调“家风”建设,还积极吸收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表现出强烈的文化自信。第三卷中还大量用典,蕴含了丰富的人文哲理与历史文化色彩。如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见不贤而内自省”(《论语·里仁》)来警示党员干部,将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充分说明新思想的强大生命力正是生长于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沃土中,其丰厚的历史积淀显示了强烈的历史厚度。

  四是放眼世界、关注全球,具有宏大的国际宽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论述“一带一路”建设,主张中国同各方共同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为世界的发展增添新动力。站在宽阔的国际视野上,中国不局限于自身的发展,始终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道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各个民族、国家风雨同舟、荣辱与共,中华民族与世界人民的命运福祉休戚与共,共建一个“和合共生”“天下一家”的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少一点傲慢与偏见,多一些尊重与包容,努力做到求同存异、取长补短、合作共赢的观点成为了各国的普遍共识。

  五是立足民生,关心民主,具有强烈的人民温度。人民的生存发展和幸福安康贯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始终,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关爱人民的暖暖温度。习近平总书记有着强烈的为民情怀,他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他诚挚而庄严的承诺,展现了一个有着人民情怀的国家领导人形象。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性、原则性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种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显示了“人民至上”的理念,既是我们党群众路线的要求,也是领会第三卷精神的要旨。

  (作者系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