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黄俊华
2020-09-24 17:11:30  来源:广西日报

  广西地处祖国南疆,有壮、汉、瑶、苗、侗、仫佬、毛南、京、回、彝、水、仡佬族等12个世居民族和其他44个民族成份,是全国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省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励精图治、开拓创新,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内部自治事务一起管、海防边关一起守、发展路子一起闯、五彩文化一起赏、美好生活一起创、绿水青山一起养,探索形成特色鲜明的同心守护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广西经验。

  坚持党的领导,民族区域自治内部事务一起管。深入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形成包括自治区、自治县、民族乡在内的多层次民族区域自治格局。制定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条例》等系列单行条例。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民族地区各族干部、少数民族知识分子和代表人士,把“明辨大是大非的立场特别清醒、维护民族团结的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的感情特别真诚”的干部放到重要领导岗位上。

  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海防边关一起守。坚持把守好中越陆地边境线和海岸线作为每个壮乡儿女守好祖国“南大门”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引导各族人民坚持祖国统一大旗一起扛、海防边关一起守。按照陆海统筹、平战结合、军民融合、依法治边、维护安全的思路,构建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工作格局,凝聚强边固防合力,有效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

  坚持各民族共同奋斗,发展路子一起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逐年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多次组织实施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全力推动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聚居区经济社会发展。截至2019年底,8个边境县全部实现县城驻地通二级以上公路、乡乡通沥青(水泥)路、村村通公路,边境建制村沥青(水泥)路通畅率99%,边境行政村通宽带率100%,从根本上改善了边远山区、边境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的基础设施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坚持各美其美,五彩文化一起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广西各民族在长期交往交流交融中孕育了开放包容的文化品格。我们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民族文化抢救保护、民族文化开发应用、民族文化图书精品、扶持民族传统节庆等5大工程,推动形成具有广西特色、壮乡风格、时代特征、开放包容的和谐文化,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

  坚持共建共享,美好生活一起创。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就是让各族群众过上好日子。我们坚持把就业当作民生头等大事抓紧抓好,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大力发展医疗卫生和体育事业,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着力构筑社会保障安全网,不断满足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坚持生态优势金不换,绿水青山一起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围绕打造“山清水秀生态美”金字招牌,统筹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发展,深入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和宜居城市建设活动,严格执行“大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大力实施退耕还林还草、石漠化治理等重大生态工程,不断完善生态治理体制机制,让“生态广西”“美丽广西”“宜居广西”等名片越擦越亮。

  在建设壮美广西新征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