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故事中领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从故事中领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李孝纯
2020-10-29 13:26:22  来源:求是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指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抵御了帝国主义侵略扩张,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锻造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这就是“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下面我们从5个故事中领略抗美援朝精神。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的同时,国内掀起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图为天津市人民举行反对美国侵略的示威游行(资料图片)。

  毛岸英带头报名、勇上前线

  朝鲜战争爆发后,从10月25日到12月24日,各地党组织对各阶层人民进行了大规模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宣传教育,大大提高了各族人民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觉悟,广泛开展了支援志愿军的活动。大批青年工人、农民和学生,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踊跃报名参加志愿军,入朝作战。

   毛岸英(1922年10月24日-1950年11月25日 ),谱名远仁,字岸英,湖南湘潭人,是毛泽东与其第一任妻子杨开慧的长子。1950年10月,党中央与毛泽东作出了抗美援朝的决定,毛岸英坚决要求入朝参战并得到毛泽东支持。图为毛岸英与其父亲毛泽东的合影。

  毛岸英(1922年10月24日-1950年11月25日 ),谱名远仁,字岸英,湖南湘潭人,是毛泽东与其第一任妻子杨开慧的长子。1950年10月,党中央与毛泽东作出了抗美援朝的决定,毛岸英在家中遇到了准备出征的彭德怀,便要求入朝参战并得到毛泽东支持。毛泽东对毛岸英疼爱有加,彭德怀等领导同志都不同意毛岸英赴朝鲜战斗,毛泽东回答“谁叫他是毛泽东的儿子”。在毛岸英苦苦追随以及毛泽东的多次劝说下,彭德怀同意了,随后他到志愿军司令部任俄语翻译兼机要秘书。

  1950年11月25日上午,毛岸英因回指挥部取作战图,被凝固汽油弹击中,壮烈牺牲。毛岸英阵亡后,彭德怀将此事电告周恩来,1951年1月2日第三次战役结束后,毛泽东的秘书叶子龙等人向毛泽东报告毛岸英牺牲的消息,毛泽东抽起香烟,沉思许久才说“打仗嘛总难免要有牺牲。”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日成评价说:毛泽东同志是伟大的国际主义的典范和楷模,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他牺牲了包括妻子在内至亲至爱的五位亲人,为了朝鲜人民的反侵略和保卫世界和平,他又把最疼爱的长子毛岸英送来朝鲜。

  黄继光英勇顽强、舍生忘死

  黄继光(1931年1月8日-1952年10月20日),民族英雄。1952年10月19日晚,黄继光所在的第2营奉命向上甘岭右翼597.9高地反击,必须在天亮前占领阵地,为整个反击战的胜利奠定基础。联合国军设在山顶上的集团火力点,压制住志愿军反击部队不能前进。营参谋长命令第6连组织爆破组炸掉它。第6连向敌军发起五次冲锋,未能摧毁敌军火力点,而且一个又一个战友倒下去。

  这时离天亮只有40多分钟了。时间就是生命。在这关键时刻,站在营参谋长身旁的黄继光挺身而出。他掏出早已写好的决心书交给参谋长,恳切地说:“把任务交给我吧,只要我有一口气,保证完成任务”。黄继光在决心书上写道“坚决完成上级交给的一切任务,争取立功当英雄,争取入党”。营参谋长转过身,沉思片刻,面对黄继光坚定地说:“黄继光,这次任务就交给你。我任命你为第6连第6班代理班长,一定要完成任务。”参谋长当即任命黄继光为6班班长。黄继光接受任务后,立即提上手雷,带领两名战士向敌军的火力点爬去。他们在照明弹的亮光下巧妙地前进,当离敌军火力点只有三四十米时,一名战士牺牲,另一名战士负重伤。黄继光的左臂被打穿,血流如柱,面对敌人的猛烈扫射,他毫无畏惧,忍着伤痛,仍然一步不停地向敌军火力点前进。在距敌军火力点八九米的时候,他举起右手将手雷接连投向敌军,但由于火力点太大,只炸毁了半边,当部队趁势发起冲击时,残存地堡内的机枪又突然疯狂扫射,志愿军反击部队的冲锋受到阻止。这时,黄继光再次负伤倒下。天就要亮了,这时黄继光身边已无弹药,身体又多处受伤,他顽强爬向火力点,冲着敌军狂喷火舌的枪口,挺起胸膛,张开双臂,扑了上去。刹时,敌军正在喷吐的火舌熄灭,正在吼叫的机枪哑然失声。黄继光用年轻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胜利前进的道路。在黄继光英雄壮举的激励下,部队高喊着“冲啊!为黄继光报仇!”踏着黄继光爬行过的道路,很快占领了阵地,全歼守军两个营。

  1952年10月,黄继光在上甘岭战役中,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的机枪眼,为战士们开辟了前进的道路。图为油画,表现的是黄继光在扑向机枪眼的一刻。

  黄继光后被中国人民志愿军导机关追记特等功,并授予“特级英雄”,抗美援朝战争中,黄继光舍身堵枪眼的革命英雄壮举,激励和教育了几代人。他那奋不顾身的大无畏英雄气概为人们所景仰所传颂。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 竭忠尽智 执着探索

    张闻天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 五年规划:独特治理经验和显著制度优势

    “五年规划”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治理国家的有效制度,是中国最为重要的宏观经济和社会管理工具,是中国之治的重要“密码”。

  • 陈广垒:多措并举发展生产性金融服务

    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现代金融业的强有力支持,服务型制造作为企业价值实现方式和商业模式的根本性转变,不但需要传统信贷服务支持,更需要创新金融产品或者服务,围绕产品全生命周期提供有针对性且有价值的金融产品或服务。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