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传承发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毛强
2020-10-30 13:36:24  来源:学习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传承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祖国在我们的身后,人民在我们的身边。”对祖国和人民深沉的爱,是志愿军将士的精神支柱,保家卫国是他们坚定的信念,也是战斗中不畏强敌、奋不顾身、视死如归的力量源泉!在志愿军出国作战的日子里,全国掀起声势浩大的抗美援朝运动。整个社会,不分党派、民族、性别、老幼,都团结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下。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同心协力,让世界见证了蕴含在中国人民之中的磅礴力量,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传承发扬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钢少气多”的志愿军凭着一股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一切敌人所压倒的顽强斗志和英雄气概,守住了一块块阵地,也守住了一个个“精神高地”,创造了威武雄壮的战争伟业。

  传承发扬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志愿军在追歼敌人的征途上,一把炒面一把雪;在坚守坑道的作战中,艰苦卓绝斗志盛。他们在战斗间隙讲故事、演小戏,互相激励斗志,想方设法布置自己的“阵地之家”,给自己的防炮洞起名叫“英雄洞”“抗美洞”“胜利洞”。

  传承发扬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志愿军将士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冲锋,顶着狂轰滥炸坚守阵地,用胸膛堵枪眼,以身躯作人梯,抱起炸药包、手握爆破筒冲入敌群,忍饥受冻绝不退缩,烈火烧身岿然不动,敢于“空中拼刺刀”。

  传承发扬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和平之可贵,在于赢得和平不易,维护和平也不易。抗美援朝战争是中国人民为了保家卫国、维护世界和平而进行的伟大的正义战争,是维护正义、反对强权的英勇壮举。这一战,证明正义必定战胜强权,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这一战捍卫了祖国安全,扑灭了侵略战火,对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70年前的熟悉乐章,今天依旧让人心潮澎湃。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好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锻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激发守正创新、奋勇向前的民族智慧,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断地从胜利走向胜利!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