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汇聚万众一心民族力量-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汇聚万众一心民族力量

铭沣
2020-11-24 09:15: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回望70年前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守望40年来改革开放凝聚的民族伟力,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光明前景,深圳应更加自信、无比坚定。

  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这场两年零9个月的浴血奋战赢得了胜利,抵御了侵略,捍卫了新中国安全,保卫了中国人民和平生活,稳定了朝鲜半岛局势,维护了亚洲和世界和平,永刻史册,由此诞生的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值得永续传承、世代发扬。

  此前的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在深举行的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用“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总结经济特区的发展与成绩,在新起点上,要求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70年前,党中央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取得辉煌胜利;40年前,党中央同样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兴办经济特区的历史性决策,强力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同样取得辉煌成就。纵观党带领全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脉络,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中不畏艰险、敢于牺牲的革命品格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追求一脉相承,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内驱动力,值得不断传承,永续发扬。

  一 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将魄力与勇气延续下去

  谈及抗美援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砥砺不畏强暴、反抗强权的民族风骨。40年来,深圳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率先进行市场取向的经济体制改革,首创1000多项改革举措,奏响了实干兴邦的时代强音,实现了由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性跨越。这累累硕果背后,正是无数特区建设者、普通创业者、商海弄潮儿们面对荆棘前路和困难艰辛的不屈奋斗和不悔誓言。无论是70年前还是40年来,谁不愿意享受宁静舒适的生活,谁不渴望父母妻儿的欢聚,谁不向往美好人生的遍尝。如果说抗美援朝的战士们打起背包奔赴战场,是以背水一战之心与帝国主义侵略者展开战斗,那么改革开放的斗士们背起行囊闯荡特区,也是以破釜沉舟之志与落后贫穷的命运展开斗争。多少先行者放弃铁饭碗、离开安乐乡来深圳闯天下、寻机会,从睡桥洞、打零工开始的奋斗人生比比皆是。正是对国对家爱得那么深沉,抗美援朝将士们为国捐躯的决绝才那么坚定,正是想给国给家更美好的发展,所以特区的建设者们才怀着勇气离别、战斗、奋进。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应继续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心怀勇气自觉地再一次次去尝试先行示范区的“第一次”,为国家探索发展经验,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砥砺奋进。

  二 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的40年,民族力量的蓬勃汇聚再次令世人震撼

  谈及抗美援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发展,我们都要汇聚万众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40年来,深圳坚持实行“引进来”和“走出去”,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吸引全球投资,外贸进出口总额由1980年的0.18亿美元跃升至2019年的4315亿美元,年均增长26.1%,实现了由进出口贸易为主到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历史性跨越。全国乃至全球技术、产业、人才、资金等经济要素不断开放聚集的浪奔浪涌背后,是全世界华人华侨、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瞩目深圳、投资深圳、发展深圳的热情,是民族力量的再次汇聚,再次引爆。抗美援朝战争中,全国人民同仇敌忾增加生产、厉行节约,支援志愿军作战:北京石景山钢铁厂职工业余时间拣废铁、增产量、捐奖金为部队购置战斗机;湖南湘潭县勤杂工谭楚云每天工余挑水卖水攒钱支援前线;辽宁彰武县数千名小学生利用闲暇拣粮食、打柴火、打柳条子积攒1200元全部捐献……让世界见证了中国人民团结的磅礴力量。

  经济特区建设发展的40年,民族力量的蓬勃汇聚再次令世人震撼,数据显示,2018年深圳新增以青年为主的活跃手机用户约300万,2019年新增约200万,若按每年约250 万估算,40年来就有近亿青年来到深圳、感受深圳、拥抱深圳,这些曾在深圳居留、打拼、奋斗过的“深圳人”为国家经济建设贡献自己力量,更把市场经济价值和改革开放精神带回到祖国各地,成就了今天祖国的繁荣昌盛。

  深圳有两个城市观念脍炙人口,“来了,就是深圳人”和“深圳与世界没有距离”,展示着开放和包容。在这座没有方言但又存在最多方言的城市里,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主人翁,边陲小镇幻化出的世界级大都会,凝聚着每个来深建设者的心血和精神。“深圳”某种意义上已不仅仅是地域概念、群体概念,更是民族力量汇聚的价值概念、精神概念,是改革开放以来民族力量汇聚的情感写照,也是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纵深发展的精神底色。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