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长盛不衰的秘诀!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九专题-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百年大党长盛不衰的秘诀!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九专题

学而时习工作室
2020-11-24 13:11:00  来源:求是网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充分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最新教材,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是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教材。

  这一重要著作出版以来,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今天,笔记君与您一起学习该书第十九专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必须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这一专题,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党的十九大以来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共包含9篇重要文章: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2017年10月31日)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17年12月— 2019年1月11日)

  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2018年1月11日)

  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组织路线(2018年7月3日)

  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2019年3月1日)

  准确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2019年5月31日)

  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2019年6月24日)

  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20年1月8日)

  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2020年1月13日)

  一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一文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的讲话要点。

  2017年10月31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专程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宣示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定政治信念。

  伫立于复原的中共一大会场旧址,眺望清波荡漾的南湖,倾听历史的回响,习近平总书记抚今追昔,感慨万千:

  毛泽东同志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这个比喻很形象,我看这里也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上海党的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

  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建党时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索,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

  在一大会址纪念馆宣誓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其他常委同志一道举起右拳、庄严宣誓。习近平总书记说:“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每个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

  “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早在200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对“红船精神”作出概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总书记谆谆叮咛:“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引用了《庄子》中的一句话“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瞻仰时再次引用,指出:

  96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同时,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从中共第一个纲领、第一份决议,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一步接一步,从蓝图到现实,前所未有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葆青春活力的秘诀,这是一个肩负历史重托的政党对人民的承诺。

  2017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这是31日上午,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习近平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二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与之作坚决、彻底的斗争。

  《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文是一组节录,集中展示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所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在这部分内容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分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实质及危害,要求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去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关于如何看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书记指出,“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形式,总书记如此“画像”:有的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用心、不务实、不尽力,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有的地方要求事事留痕,把“痕迹”当“政绩”……

  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质及其危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形式主义背后是功利主义、实用主义作祟,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担责,满足于做表面文章,重显绩不重潜绩,重包装不重实效。官僚主义背后是官本位思想,价值观走偏、权力观扭曲,盲目依赖个人经验和主观判断,严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这些思想和行为,都会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难以贯彻,使群众热切期待落空,使党的执政基础受到侵蚀。”

  关于如何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总书记指出:“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反对形式主义要着重解决工作不实问题,督促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反对官僚主义要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问题,既注重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又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总书记专门对治理“痕迹管理”问题作出指示,强调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

  总书记指出,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必须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调研、经常调研,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全面了解情况,深入研究问题,把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要实事求是,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特别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在调查研究中走马观花、浅尝辄止,一得自矜、以偏概全,草率地下结论、做判断。

1 2 共2页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