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知产司法保护责任 助力构建全新发展格局-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落实知产司法保护责任 助力构建全新发展格局

倪玲玲
2020-12-11 09:31:30  来源:人民法院报

  我们要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落实知识产权保护责任,形成全新的工作合力,在开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今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举行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系高质量发展,关系人民生活幸福,关系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关系国家安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从国家战略高度和经济发展新阶段出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必将进一步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落实知识产权保护责任,形成全新的工作合力,在开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上,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回顾过去,知识产权审判成绩显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部署推动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建立了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人民法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重大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知识产权审判激励和保护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主要任务,遵循“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两大发展主线,审判机构、审判体制、审判规则、审判队伍不断发展完善,走出了一条融合与创新、自主发展与自我完善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中国道路。有人因此形容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就是知识产权保护的“压舱石”。在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再度跃升15位,位居全球第31位,中国已经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这个成绩的取得与中国法院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是分不开的。

  立足当前,知识产权审判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11月30日的重要讲话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课题,各项要求更高、更明确、更具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知识产权审判质量和效率,提升公信力;要深化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健全知识产权诉讼制度,完善技术类知识产权审判,抓紧落实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责任。山东省淄博市作为一个老工业城市,既在陶瓷琉璃、印染、医药器械等领域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品牌,也有人工智能、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新医药、电子信息等科技创新成果,曾于2013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评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淄博的科技创新、文化繁荣、社会经济的发展,对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需要毋庸赘言。尤其是当前,淄博正处于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和重要拐点,淄博市委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明确了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的奋斗目标,并部署实施产业赋能、科教创新赋能、金融赋能、改革开放赋能、文化赋能、生态赋能“六大赋能行动”,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描绘了新愿景、新蓝图。这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高要求。为此,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提出了“做优做强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打造具有淄博特色的知识产权审判模式”的工作思路,把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近期专门调整充实力量,加强知识产权审判机制与机构建设。

  前瞻未来,知识产权审判思路清晰。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者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专业的能力,去探索、去实践,为营造统一开放、有序规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做出新贡献。淄博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认识、形成思路,将根据市委和中院党组的要求,继续强化“跳出案件看案件、跳出法院看法院、放眼世界看地方”的境界与格局,秉持用新理念引擎、用新思维导航、用新路径破冰的精神,致力于加强审判机制与机构建设,依托一站式建设,强化对知识产权纠纷的诉前分流化解,实现知识产权案件的源头分流、简案速裁、普案快审、难案精审的快慢分道;强化诉讼程序保障,加大损害赔偿力度,在全面赔偿原则广泛覆盖、法定赔偿规则完善基础上,探索惩罚性赔偿的适用范围;协调各方严厉打击假冒商标、假冒专利等知识产权犯罪;寻求各方支持审判队伍和工作新机制建设,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在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编辑:张苇柠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 培养一代又一代高素质劳动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强调:“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培养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这为大力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 劳动实现美好梦想

    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继续谱写“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

  • 劳务协作:“铁杆庄稼”开出“幸福之花”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会议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做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加大对脱贫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加强东西部劳务协作,鼓励支持东中部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西部地区转移。

  • 以史为鉴推动工运理论研究创新发展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工人历史与现状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纪念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95周年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总结了中国工会95年来的成就和经验。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