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教文卫体发展新路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探索教文卫体发展新路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林伯海
2020-12-24 08:28:56  来源:党建网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辨明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提出我国即将进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要求我们既要不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又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就需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揭示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不断探索其发展新路,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注入不竭动力。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一部人类社会的历史,就是世代更替、新人辈出的发展史,每个时代都有自身的时代使命和培养时代新人的标准和规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新要求,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人才培养以及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应当具有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而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四项工作与上述素质与能力的培养密切相关。教育承担着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重任,它不仅要把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全部经验和技能传递给受教育者,还要给他们以理论武装并指引其思想道德发展方向;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要坚持以文化人、立德树人,培养出彩时代新人;卫生事业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安全与健康福祉,形塑着时代新人的身心特质与健康;体育事业则扮演着“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的角色,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四项事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协力培育时代新人。

  做好四项工作,既要坚持成功经验,更要不断探索新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四项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党委领导、政府落实、社会协同、群众参与,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二是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四项事业的举国体制在较短的时间大幅缩短了我国同世界发达国家间的差距,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三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产业化发展激发出四项工作的内生动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要不断探索四项事业发展新路,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探索教育事业改革创新新路,培养时代新人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一要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不断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二要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开齐开足体育课,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加强学校美育课程建设,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三要广泛开展劳动教育。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只有不断探索教育事业改革创新新路,才能保质保量地完成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使命。

  探索文化事业改革创新新路,坚定时代新人的文化自信。文化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二要深入研究中华文明、中华文化的起源和特质,形成较为完整的中国文化基因的理念体系,筑牢培养和坚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文化自信的“根”和“魂”。三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时代新人在领略自然之美中感悟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只有不断探索文化事业改革创新新路,才能形成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的良好育人氛围。

   探索卫生事业改革创新新路,增强时代新人的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意识。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人类立足当前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着眼长远应对各种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根本大计。要注重培养时代新人的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意识,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和主要问题,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创新社会动员机制,健全健康教育制度,强化重点人群和重大疾病综合防控;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重大疾病,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进入后疫情时代,只有从娃娃抓起,通过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和媒体的有机配合,协同形成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教育氛围,才能增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意识。

  探索体育事业改革创新新路,强健时代新人体魄。生命在于运动,体育运动能够磨砺意志、增强体魄,有利于培养时代新人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离不开健康强壮的体魄。一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二要推动健康关口前移,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助力时代新人强身健体,使他们变得更加睿智、更加坚强,在面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时候更加坚定自信、从容不迫,帮助他们更好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业的使命与重任。

  国际竞争是综合国力的较量。综合国力不仅只看整体总量,也要看单项实力,既要看经济、军事等“硬实力”指标,也要看教文卫体等“软实力”水平,它们事关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的速度、规模、质量与水平。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在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只有不断探索四项事业发展新路,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才能应对未来前进道路上的一系列新的风险与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作者系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系四川省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教学改革重点项目“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深度融合的思想政治工作协同育人新机制的研究和实践”阶段性成果)

编辑:张苇柠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