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传统文化资源 助力文化“两创”先行-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学习要论

用好传统文化资源 助力文化“两创”先行

杨朝明
2020-12-24 09:02:32  来源:光明日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激发全民族的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源头活水。山东具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资源与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遗产,应当继续发挥优势,用好盘活文化资源,助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以文化资源凝筑文明丰碑

  伟大的中华民族具有独特的精神创造和思想贡献,具有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这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文化深沉和坚韧的基础。孔子的思想学说博大精深,影响了数千年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塑造了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念和精神品格。在中国历史上,历朝历代兴建修缮文庙、纪念祭祀孔子与历代圣哲和先贤先儒,也是中华民族精神创造与文化传承的重要体现,激励着中华儿女遵道而行、循理而动,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弘扬者与坚定践行者。

  中华文明具有独特的气质风貌,今日的中国文化是中华传统文明长期发展、内生演化的成果。孔子故里承载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寄托,担负着弘扬传统文化、构建社会价值的特殊使命。将这里众多文化遗迹整合、提升,打造成为具有纪念、教育、展示、交流的独特文化空间,展示中华文化源流及丰富内涵,凝筑起中华文明的伟大丰碑,具有不可估量的重大价值。这不仅可以向世界更生动地诠释中华文明的宽广厚重,也可以使世界更加了解中国人民的崇高精神追求与丰富思想世界。

  以家教文化滋润家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家国一体、家国相通的理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意味着个人在家庭中所熏陶形成的价值认知、行为习惯,必然会在工作岗位上、社会活动中体现出来,从而渐渐扩展开来,形成社会的风尚。

  中华传统文化中有丰厚的家训、家教文化资源,我们应当将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形成并不断发展新时代家风。例如,可以依托孟母教子的故事,设立中华母亲节,引领家庭教育的方向。我国有悠久绵长的母教传统,母教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母亲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在子女成长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以孟母教子故事为代表,中国历史上有许许多多的伟大母亲,教子有方,家喻户晓,感人至深、发人深省。大力弘扬母教文化,不仅十分有利于维系家庭社会的和谐稳定,也有利于青少年的成长和民族素质的提高。

  以君子文化造就君子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弘道明德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特质。传统文化追求人心和顺、社会和谐,希望把人培养成为有爱心、有情怀、有担当、求上进的君子,因而要求人们讲信修睦、自觉修身、克己推己、换位思考。要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向上、向善的积极力量,就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规则与理念。

  君子文化是中华民族伦理的基本要素和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而君子人格的培养也是儒家文化的重要内涵。中国古代强调学以成人,鼓励人们不断追求更高的思想格局与精神境界。在孔子心中,人可以分为庸人、士人、君子、贤人、圣人;王阳明认为人生第一等事应是读书做圣贤。人应努力地朝向圣贤努力,而不是自甘沉沦、甘于平庸。

  为君子、成圣贤,首先必须找准方向。在古代中国文化语境中,很多观念和思想体现的是家庭教育与社会价值的一致性。“大孝尊亲,其次弗辱”,意即人最大的孝是“使亲尊”,意味着父母教子要追求社会价值的认同;人之为人,如果不辱没父母的名声,就要使自己成为“有教养”的人,同样意味着家庭美德与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的高度统一。在新时代,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以明德引领风尚,就必须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下,从几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树立高远笃定的人生追求,拥有坦荡仁和的博大胸襟。

  (作者系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副主任、孔子研究院院长)

编辑:张苇柠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