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要做到“三个始终坚持”-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今日关注

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要做到“三个始终坚持”

孟源北
2020-11-23 09:16:41  来源:广州日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而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体会转化到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工作上来,切实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得出的一条基本结论。《建议》指出,“十三五”时期我们党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这为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有力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如期实现奠定坚实基础。那么,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我们的信心又如何呢?当前,国际形势波谲云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面临极其复杂的国际形势,要破解许多难题,会面临一系列风险挑战。越是这样,就越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个指引方向的指南针、凝心聚力的主心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就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一定能够闯过惊涛骇浪,到达辉煌的彼岸,充满底气、充满信心地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胜利。

  始终坚持学深悟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军队、国防、外交等方方面面。我们要真正掌握这些丰富内容和精神实质,就必须坚持渐次展开、层层深入,做到一学到底、刨根问底。一是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不仅仅要系统学习《建议》本身,而且还要深入学习总书记在会上所作的说明、深入学习总书记在开展有关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总书记在七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要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要坚持带着问题学,增强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直面问题,实践提出什么问题就及时研究什么问题,以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切实解决长期以来制约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使各方面工作有所发展、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三是要领导带头学、以上率下学。领导干部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学习和贯彻中具有身体力行、率先垂范的责任。在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层,真正做到对“十四五”规划的重大战略部署了然于胸,切实用不断丰富发展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续保持锐意进取的责任心、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的使命感,在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营造良好的学习和贯彻落实氛围。

  始终坚持注重实践转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亲临广东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广东发展举旗定向、把脉开方。2012年,总书记把广东作为党的十八大后视察地方的第一站,并对广东提出了“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殷切期望。2017年,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各项工作,希望广东做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2018年,总书记亲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东提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重要指示要求。随后,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广东提出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四个方面重要指示要求。今年,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并对广东“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出了新的期望和要求。从“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到“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到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再到“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提出并形成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广东的实践化和具体化,是对广东期望和要求的与时俱进和不断提高。我们要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赋予广东“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这一总定位总目标总要求贯彻到编制和实施广州市“十四五”规划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推进广州和深圳“双城联动”,加快推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要加快建立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传贯彻的工作机制和促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的激励机制,把学习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广州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南粤大地生根发芽、结出硕果。

  (作者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研究员)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