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这份“成绩单”,彰显中国发展底气!-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今日关注

工业和信息化这份“成绩单”,彰显中国发展底气!

学而时习
2020-11-25 09:30:20  来源:求是网 

  “十三五”是我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第一个关键五年。

  工业和信息化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十三五”时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主要目标任务即将如期完成,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进展顺利,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工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十三五”时期,我国航天制造技术创新步伐加快,为国家重大航天科技工程的实施提供了重要支撑。图为2020年7月23日,我国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了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迈出了我国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新华社记者 胡喆/摄

  工业和信息化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十三五”以来,工业增加值由24.54万亿元增长到31.71万亿元,年均增长5.9%,远高于同期世界平均水平。2019年我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的28.1%,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纤网络和4G网络,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更加稳固。

  产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十三五”以来,我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投入分别增长62.3%、55.1%,合计占全部研发经费比重由15.5%提高至17.3%,2019年国际专利申请量居世界第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27.7%,投入强度由0.94%提高至1.32%。

  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向纵深推进

  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设备数字化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49.4%和51.7%,305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覆盖了92个重点行业,生产效率平均提高44.9%。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贯标企业突破2万家,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夯基架梁工作基本完成,产业规模达3万亿元,工业应用程序超过25万个。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成效明显

  提前两年完成1.5亿吨去产能上限目标,累计退出“僵尸企业”的粗钢产能6474万吨。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超过15%,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累计下降27.5%,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建立。技术改造投资增加,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高至14.4%。

  5G技术是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是迈向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基础设施。图为2020年5月16日,位于荆州的湖北美的电冰箱有限公司电子分厂,自动导引运输车依托5G技术在智能化运行。人民图片 黄志刚/摄

  数字红利不断释放

  截至2019年底,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分别达到91%、96%,千兆光纤覆盖用户超过8000万户,所有城市建成了光网城市,行政村通4G和光纤比例均超过98%,实现农村城市“同网同速”。“十三五”以来,固定宽带和手机流量平均资费水平下降95%以上。

  “中国制造”全球竞争力不断增强

  2019年我国有133家企业进入世界500强榜单,23个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知名品牌入选世界品牌500强。制造业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双创”平台普及率超过80%。

  制造业区域布局更加协调优化

  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发展动能增强,创新要素快速集聚,龙头带动作用日益凸显,2019年三大区域工业增加值总和占全国比重达到44.4%。一批中西部区域中心城市制造业快速发展,形成具有较强辐射带动作用的区域增长极。产业集群化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批复9批共416家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对全国工业增加值的贡献超过1/3。

  当前,我国工业和信息化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在创新驱动下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进程加快,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