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内在逻辑-中工理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理论

今日关注

深刻把握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的内在逻辑

王振宇 陈怀平
2020-11-25 15:11:26  来源:陕西日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我国在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绘就一幅宏伟蓝图,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意义。

  远景目标是基于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的深刻认识,在研判复杂国内外形势的基础上提出的,既彰显了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又是对未来发展前景的科学规划。基于文本分析可以发现,《建议》中“人民”“现代化”“强国”成为高频热点词汇,三者映射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推进现代化进程”“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共同构成了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实现的完整逻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价值起点和归宿;现代化进程是实现强国目标的必经之路;强国的最终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党和国家全部理论与实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十三五”时期,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各领域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惠及民生的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保险、养老制度等各领域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充分兑现了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的政治承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危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极大保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政府以巨大的政治感召力、组织力、动员力凝聚团结全国人民力量,不断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远景目标的设立初衷和最终评价必须始终体现人民诉求和人民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政策制定依据,把能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目标达成与否的评价标准。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个整体性的系统工程,其不仅体现为经济体系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国防军队现代化等具体治理领域,更表征为国家整体层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及作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二者相辅相成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进程,遵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是全体中国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与西方迥异的现代化道路,是基于中国历史传承、文化传承、发展经验而形成的理论和实践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全过程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在发展中确立人的主体性和独立性。信息技术现代化、产业链现代化、乡村治理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等现代化领域的根本指向均体现为人民利益的最大化,根本目的都在于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远景目标的提出一方面意味着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已经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也意味着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境遇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作为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仍是全党和全国人民当下及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强国战略的提出有深刻的历史和现实根源。近代以来无数人民群众和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而英勇奋斗、艰苦探索的历史将“落后就要挨打”印刻于民族骨髓。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将强国理念贯彻于治国理政方针之中,其指向均在于使中国由人口大国转向为综合国力强大的世界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目标。“强国”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热点关键词,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等既是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实现的重要体现,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强国目标的实现与现代化进程的推进是一个耦合共进的过程。基于人才培育视角,一方面,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居于核心地位,而科教兴国、人才强国等战略的持续推进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另一方面,强国战略的有效实施必须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为保障。基于产业发展视角,一方面,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等的实现必须以产业基础现代化、产业链现代化、供应链现代化等作为提高经济质量和经济效益竞争力的抓手;另一方面,产业发展内需体系诉求以及双循环互促发展新格局的构建需要强国战略的政策引领和支持。当然,衡量强国不仅需要以发展水平或发展质量作为“硬标准”,更需要将人民群众的利益共享和美好生活诉求满足作为“真尺度”,使强国优势惠及人民群众方意味着远景目标的实现。

  中国共产党是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是一切发展力量、一切积极因素的凝聚核心,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才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占据主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

  (作者单位: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迟语洋

书评书讯

工运前沿

专家学者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