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电影大国迈向电影强国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1-17 09:49

  主讲人:胡智锋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对“十四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五中全会的《建议》把“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包含在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之内。

  对此,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表示,高校在建设文化强国中应该积极作为,像北京电影学院有非常明确的使命,就是为中国培育最高端的电影人才。电影作为重要的文化产品,应该说无论是产品形态,还是产业规模,都具备很大影响力和传播力,要实现文化强国目标,电影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北京电影学院作为国内培养高端电影人才专门的高等院校,身上的责任非常大。

  北京电影学院要为文化强国战略出力,要解决几个问题。第一,要输出最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人才,也就是电影专门人才。电影的发展日新月异,对于人才的需求也更加多样化,比如跟国外打交道的国际型人才,比如说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还有一些在某个领域特别尖端的技术人才,这些都是需要去瞄准、去培养的。所以北京电影学院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培养好优秀人才来支撑电影事业和产业。

  第二,除了出人才,还要出思想。北京电影学院要为文化强国提供前沿的艺术理论和学术观点,也就是在学术上,把中国特色的文化理论学说研究好、传播好。

  第三,北京电影学院要推动电影产业自身的发展,让我们从电影大国走向电影强国。当前,中国无愧为电影大国,一是荧幕块数最多,有8万多块;二是票房全球第二,2019年达到了600多亿,2020年因为疫情半年多没有开场,但票房也达到了200多亿;三是创作全球第三,指中国自己的电影生产创作能力,一年能拍一千部左右的电影。这样的成绩,使得整个电影产业的体量和规模,综合看在全球名列前茅。但是我们跟好莱坞相比差距还比较大,所以还需要继续努力。我们的原创力、基础设施的竞争力、人才的竞争力、艺术创作的引领力,还有中国电影在世界上的覆盖力和深层次的影响力,现在都需要提升,这是一个复杂的工程。

  第四,要营造电影文化。北京电影学院还有一个重要使命,就是要为整个社会营造良好的电影文化,比如说通过各种影视评论、影视学术交流、办各种电影节、大型的展览来引导社会话题,开展群众性的、大众的电影活动。让更多的年轻人在对电影的追逐中,在对明星的追逐中,在对艺术的追逐中,去辨识,增加大众的审美力、判断力和家国情怀、道德情操,为整个社会营造一个优雅的、良性的、有民族自信心和自尊心的,同时是健康和繁荣的电影文化环境,这都是北京电影学院为文化强国建设应当去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文字整理/王博)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