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思考】发挥工会作用 协力推动农民工融入城市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热点思考】发挥工会作用 协力推动农民工融入城市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1-18 08:20

  观点

  ●新型城镇化是稳增长、扩内需的潜力所在,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提高农民工主动落户城市的意愿是提高户籍城镇化率的根本途径之一。工会为农民工提供的各项优质服务,将在协力推进农民工融入城市的大局中发挥独特作用。

  新型城镇化是稳增长、扩内需的潜力所在,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城镇化率稳定提升,到2019年末城镇化率突破60%,但户籍城镇化率却只有44.38%.提高农民工主动落户城市的意愿是提高户籍城镇化率的根本途径之一。工会作为服务广大职工的组织,其为农民工提供的各项优质服务,将在协力推进农民工融入城市的大局中发挥独特作用。

  农民工落户城市意愿特征

  基于一项针对山东省4654名农民工的调查,农民工落户意愿呈现如下特征。

  总体来看,农民工落户城市的意愿不高。48.35%的农民工不愿意将户口转为城镇户口,只有25.25%的农民工愿意将户口转为城镇户口。另外,调查还发现,农民工举家落户城镇的意愿尤为明显。51.94%的农民工希望全家一起转为城镇户口,14.22%的农民工希望只孩子转为城镇户口。可以看出,农民工期望举家落户的倾向明显。对于城镇落户地点的倾向性上,就业地和居住地是落户的主要期望,70.10%的农民工希望在就业地或居住地城市落户。

  新生代农民工落户意愿不如上一代。在比较新生代和上一代农民工的落户城市意愿差异后发现,上一代农民工愿意落户的比例(28.68%)高于新生代农民工(24.12%)。

  在大城市就业的农民工落户意愿不如小城市。调查随机抽取了山东省6个市,分别是济南、青岛、烟台、潍坊、临沂、菏泽。从城市的规模和经济发展水平上来看,济南和青岛的规模要大于其他城市,但愿意落户的比例却是这两个城市最低。

  影响农民工落户城市的原因分析

  农民工落户城市的意愿是提高户口城镇化指标的重要影响因素,也是实现新型城镇化战略的要义所在。鉴于当前农民工落户意愿总体不高的情况,挖掘现象背后的原因尤为重要。

  通过数据分析发现,性别、文化程度、职业类型都对落户意愿并没有显著影响。而工作是否稳定、是否有发展空间、是否同工同酬、收入情况、社会交往和社会认同感对落户意愿存在影响。

  工作稳定的农民工落户城市的意愿更高,工作越有发展空间,落户意愿越强烈。认为工作有发展空间的农民工中,愿意落户的比例为56.53%;同工同酬与落户意愿成正比。认为“与技能和资历相同的本地户籍人员的工资待遇基本一样”的农民工落户意愿最高,为27.93%.可见,公平感知度的提升对于农民工的落户意愿有显著激励作用;落户意愿随着收入的提高而提高。随着月收入增加,农民工的落户意愿呈递增态势,超过5000元后递增趋势平稳;社会交往越丰富的落户意愿越高。从农民工社会交往活跃程度上看,该因素对农民工落户意愿的影响显著。经常参加社区活动的农民工愿意落户比例达到43.35%,比不参加社区活动的农民工高22.36个百分点;社会认同感越高,农民工落户城市的意愿越高。

  工会更好协力推动农民工融入城市的建议

  推进农民工市民化是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任务之一。“十四五”规划提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和城镇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政策,强化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本次被调查的农民工中,有60.74%的农民工是工会会员。可见工会组织作为联系和服务农民工的重要主体,在协力推进农民工市民化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第一,工会应加强对农民工的思想引领和政治保证,提升农民工组织化水平,保障农民工的主力军地位。通过思想引领强化农民工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党的领导的认同;通过提升农民工组织化水平,更好地激发农民工融入城市的意愿,增强其融入城市的能力。

  第二,工会应加强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保护。通过工会组织的协助和监督,不断提高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和社会保险参保率,促进农民工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防护的完善;鼓励农民工参与民主管理,提高农民工在生产中的参与度,从而提高农民工在城市中的获得感,吸引他们留在城市。

  第三,工会应提升和扩大技能培训的力度和范围,为更多农民工提供多样化的知识和技能。农民工市民化并不是城市单向选择的结果,而是农民工和城市的双向选择。一方面,农民工会对城市的就业机会、教育资源、医疗服务进行选择;另一方面,城市同样也会对农民工的文化程度特别是职业技能素质进行筛选。为此,工会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提高农民工群体的技能素质。

  第四,工会应积极筹办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工匠评选等活动,以此为契机提升农民工社会地位和经济待遇。一方面,能够为企业提高农民工经济收入提供依据,另一方面,竞赛及评选活动不仅可以激励农民工积极参与技能提升的各类活动,也能激励企业招聘高技能农民工的积极性,从而实现农民工素质的有效提升,有利于他们更快更好地向新市民转变。

  第五,工会应更好地关爱困难农民工、农民工子女,落实送温暖、金秋助学、法律援助和免费体检等关爱项目,切实增强农民工群体的获得感。提升农民工获得感的关键在于如何将好政策有效地执行和开展下去。一方面,需要基层工会以问题为导向,大胆创新,健全配套政策,确保政策可操作可落地,另一方面,还要求工会干部提高执行能力,确保惠及农民工政策的执行效果。

  (赵祖平 李楠,作者单位: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公共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