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深情阐述“中国梦”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阐述“中国梦”

——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

来源:求是网
2021-03-04 13:05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在全国出版发行。这部专题文集,收入总书记2012年11月29日至2020年11月24日期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该书的出版发行对于广大干部群众学好党的历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即日起,结合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学而时习工作室”推出“笔记君学党史”系列文章,与大家一起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体会。

  今天,笔记君与您一起学习该书第一篇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致敬”方阵中老兵关茂林的动情瞬间。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一)

  这篇重要文章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的讲话。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来到国家博物馆,走进一个个展厅,仔细观看展览,认真听取工作人员讲解。一幅幅图片,一张张图表,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把人们带回了近代以来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难忘岁月。

  在参观完《复兴之路》展览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用“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三句话,概括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总书记说:

  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终于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开始了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充分展示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中华民族的今天,正可谓“人间正道是沧桑”。总书记说: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总书记说:

  经过鸦片战争以来一百七十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二)

  回首过去,审视现在,展望未来,总书记用三个“必须牢记”告诫全党:

  回首过去,全党同志必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

  审视现在,全党同志必须牢记,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

  展望未来,全党同志必须牢记,要把蓝图变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这三个“必须牢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发人深思,催人奋进。

  精确测量珠穆朗玛峰的高程具有重要科学价值,是国家测绘技术水平和能力的综合体现。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最终确定珠穆朗玛峰的最新高程为8848.86米。图为2020年5月27日,登山队在珠穆朗玛峰顶合影留念。新华社特约记者 扎西次仁/摄

(三)

  在这篇讲话中,总书记深情提出并深刻阐述了“中国梦”,指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正是从这时起,中国梦成为全党全社会乃至全世界高度关注的一个重要思想概念。

  为什么用中国梦概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书记后来曾这样讲过:中国梦是一种形象的表达,是一个最大公约数,是一种为群众易于接受的表述。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总书记指出: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实现中国梦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总书记强调要做到“三个好”:

  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我们的党建设好,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国家建设好,把我们民族发展好,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对中国的未来,总书记以高度的自信指出: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2021年2月25日,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共产党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然开启,我们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笔记君

  参考资料:人民日报、新华社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