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锦之美:黎族艺术人文精神的凝聚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黎锦之美:黎族艺术人文精神的凝聚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3-31 08:04

  原标题:黎锦之美:黎族艺术人文精神的凝聚

  黎族在海南岛世代躬耕已有三千年历史,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黎族人民创造了独具特色的文化与艺术,是祖国璀璨民族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海南的黎族织锦历史悠久,其“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于2009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海南国际自贸港建设发展担负着向世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功能,而黎锦作为极具海南地域文化特色的艺术佳作,吐露着绚烂文化与技艺的芬芳。

  色彩艳丽、光辉若云——黎锦色彩之美

  黎族的祖先逐渐学会用水煮树皮、树根、树叶和藤条等植物的方式提取红、黄、棕、绿和黑等色彩的染料,通过浸染的方法为单调的纺织品赋予斑斓的色彩。清代进士程秉钊在《琼州杂事诗》中夸赞“黎锦光辉艳若云”,就是对黎锦艳丽颜色的形容。黎族人不仅会染制瑰丽的色彩,还善于用颜色来表达自己的情感,形成无声的色彩语言。例如用绿色象征希望与生命,红色象征自信与荣誉,黑色象征安康与吉祥等。

  写意万象、内涵丰富——黎锦图案之美

  黎锦图案是黎族妇女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用夸张、抽象化的手法对自然景象和生产生活进行摹绘并转变为几何图形的艺术手法,反映了黎族人民对自然和生活的热爱,艺术化地呈现了海南青山绿水的壮美。黎锦图案多达百余种,日月、山河、花卉、走兽、飞禽、草木、神话人物等均可作为灵感来源,高度简洁的线条语言传递出浓郁的艺术气息。黎锦图案内涵丰富,例如以秩序感强烈的造型图案为载体,祈福祖先之魂庇佑子孙。祭祀图、丰收图和婚礼图等以明快图案形式描绘出黎族社会的民俗和民风质朴之美。黎锦图案之美也是黎族织女秀美身心的艺术诠释,正是黎族妇女敏锐的观察力和巧妙的技艺表达,才使得黎锦如此生动鲜活,彰显出浓郁的地域艺术审美情趣。

  巧夺天工、精美绝伦——黎锦工艺之美

  黎族织女凭借着原始器具,用智慧创造出精巧的黎锦工艺。黎锦的制作分为纺、染、织、绣四个部分。纺纱使用当地丰富的木棉和野麻等原料,采用“纺缚拧纱”的方式使用纺车或手工纺制。染色主要使用植物原料,也有动物原料和矿物原料,以水煮浸染等方式染制。织布使用踞腰织机,形似半坡氏族使用的织机,黎族织女用这种古老的织机发展出精美的民族织锦工艺,其综杆提花、断纬织彩等技艺令人惊叹。

  锦绣织技、衣被黎家——黎锦应用之美

  黎锦广泛应用于黎族服饰和家居用品,其中以妇女的筒裙最具代表性,有“黎锦魅力尽在筒裙”之说。筒裙自上而下宽窄相同,外形酷似布筒,故名筒裙,深受黎族女性青睐,地域文化艺术特色浓郁。筒裙底色多为黑、蓝二色,再加以色彩艳丽的自然、人物、动物纹样或几何图案。黎家女子曾人人会织筒裙并代代相传,将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和未来的憧憬一起镶嵌进黎锦之中。

  黎锦是黎族妇女勤劳智慧的结晶,是黎族人民艺术人文精神的凝聚,也是世人开启黎族传统文化宝库的一把钥匙。

  (张引,系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海南师范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