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创新不问‘出身’”落到实处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将“创新不问‘出身’”落到实处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3-31 08:36

  原标题:将“创新不问‘出身’”落到实处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抓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能为国家作出贡献,国家都会全力支持”。谆谆话语重达千钧,既饱含着对广大科研人员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也充满了对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厚重嘱托和具体要求。事实上,将“创新不问‘出身’”落到实处,就要坚持看能力、看业绩、看成果,让“揭榜挂帅”成为常态,形成各个方面人才鱼贯而出、科技创新成果提质增量的生动局面。

  广泛深入推广“能者为先”理念。思想是行为的先导,理念是行动的准则。推进科技自立自强,需要大批优质人才作支撑,科研创新人才资源越是量大质优、来源广泛,其能够发挥的支撑作用越是坚强有力、成效显著。特别是随着科技领域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深入推进,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多方面合作日益广泛和深入,不同来源的人才资源在相互交流与合作中,不断碰撞出创新的火花,充分激发和释放着人才资源效能。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身处什么行业、领域和岗位,具备什么样的资历、身份和背景,只要有能力拿出国家所需的实打实的科研创新成果,谁就应当得到支持,这正是“能者为先”的本质要求和题中应有之义。将“创新不问‘出身’”落到实处,需要让“能者为先”理念深入人心,既要让人才“自我激活”,鼓励人才坚定信心,积极开展科研攻关,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坚定的意志和务实的行动,勇攀科技高峰、推进科研创新,更好地成长成才、发挥作用;也要让人才“备受关爱”,引导人才培养和使用单位树立正确的人才工作导向,尊重创新成果、尊重科研人才,坚持“能者上,庸者下”“以实绩论英雄”的用人理念,营造崇尚创新、鼓励创新、支持创新、勇于创新的浓厚氛围。

  有力有序完善“揭榜挂帅”机制。机制创新激发工作创新,工作创新激发工作效能。在科研课题(经费)工作中广泛采用的申报制,存在检查评审耗费时间、项目分配看重背景、“限时作业”效能不高等弊端。因此,一些地区和领域,大胆尝试“揭榜挂帅”制,并取得了较好实践成效。“揭榜挂帅”形象生动地阐释了“创新不问‘出身’”的落实路径,即国家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重大科研创新需求为引导,以解决实际问题成效为标准,广发“英雄帖”、高贴“悬赏榜”,以市场竞争机制调动各方资源、激发创新活力,让有能力、有实力的机构和个人揭榜申领任务,让人才资源和资金项目都能“好钢用在刀刃上”。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让“揭榜挂帅”机制更具效能,既要做足“制度文章”,在总结现有经验基础上,构建可用于推广的制度规范,为设榜选帅、研发支持、成果奖励等全过程提供系统完备的系统设计和精准务实的机制保障;也要做足“实践文章”,在合理有序的探索和推广中,多听人才呼声、解决人才疑问,不断改进和完善机制,真正让能力突出、可堪重任的科研团队和人才“揭榜挂帅”“有位有为”。

  稳扎稳打增强“成果价值”效能。事实胜于雄辩,结果要看成果。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是要在科技创新上掌握主动权、话语权,增强竞争力、自信心,这就需要在基础研究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等方面取得广泛而深入、务实而有效的研究成果。与此同时,评价人才的一条重要标准,同样是看实绩、看成果。从这个角度看,将“创新不问‘出身’”落到实处,需要注重增强“成果价值”效能,确保“揭榜”能有真作为、“挂帅”能出真成果。一方面,要“放榜”不“松绑”,既要坚持开放性原则,积极主动地将课题申请入口向全社会开放,做到“广而告之”,也要坚持竞争性原则,推广运用好市场“赛马”方式和开放竞争机制,坚持科学合理的实力评价标准,公开公平地确定“揭榜者”;另一方面,要“督榜”不“扰榜”,既要持续加强跟踪问效,坚持结果导向开展课题评审,做到以成果评判、唯成果兑奖,积极稳妥传导压力和要求,激发出最新的理念、最优的方案、最佳的技术,也要真正给予“挂帅者”充分的“帅权”,在知识产权归属处理、成果分配等方面给予“揭榜者”充分尊重和支持,激发其积极性、主动性、和自主性、创造性,实现创新效率和创新价值最大化,推动形成人才脱颖而出、才华尽展的科研生态,以及科技自立自强、自尊自信的科研氛围。(刘政)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