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高价值专利支撑高质量发展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高价值专利支撑高质量发展

来源:河南日报
2021-03-31 10:57

  原标题:用高价值专利支撑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出了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保护好知识产权,尤其是高价值产权、专利,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专利作为法律赋予专利权人的独占权,是专利权人重要的无形资产。专利的资产属性决定了专利具有价值属性。专利价值的高低取决于专利的法律价值、经济价值、技术价值和战略价值。专利的法律价值指专利权的稳定性,是专利价值的基础。专利的技术价值指的是专利所包含的技术方案对行业的影响力和控制力,具有较高技术价值的专利对行业有较强的影响力和控制力。经济价值指专利产品在市场上能够实现的经济效益。战略价值指专利能够长期、持续地为专利权人带来经济效益,或者持续的抑制竞争对手,取得竞争上的优势。单一的专利很难成为高价值专利,多个与专利权人的竞争策略相匹配、经过精心布局的专利组合,会使单个专利的价值产生倍增效应,产生更多的高价值专利。

  在残酷的国际竞争中,知识产权,尤其是专利仍然是国际通行的市场竞争武器,已经形成了“彼之高价值专利,我之‘卡脖子技术’”,谁先拥有了高价值专利,谁就有了卡别人脖子的手段。作为一种舶来品,中国1984年产生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专利法》,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专利发展道路。改革开放的四十多年,就是我国参与专利国际竞争的四十多年。我国企业既有利用高价值专利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主导权的优秀案例,也有丧失主动权的惨痛教训,尤其是芯片行业,教训的深刻程度要远甚于经验。以全球的视野对待高价值专利的产出和运营,是我国现阶段企业摆脱国际竞争困境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对全球以及我国的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研究表明,产业高价值专利(组合)的生命周期为十至十五年,意味着高价值专利的专利权人将垄断产业十至十五年的核心技术,也在事实上决定了产业五至十年的发展方向和发展基础。利用高价值专利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符合现代市场竞争哲学和产业发展规律。

  2020年2月,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出台了《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强调“高校要以质量和转化绩效为导向,更加重视专利质量和转化运用等指标”。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在形成报告和论文的同时,更应注重产生高价值专利。科技成果通过专利法授权条件(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的审查,以法律的形式将成果固化下来,将成果所有人变成了专利权人,并对成果的具体内容、技术边界和法律效力进行了清晰的界定,是进行高质量成果转化的有力保障。2018年,郑州大学将“一类新药布罗佐喷钠”等系列专利和技术以45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某医药公司,是高价值专利进行成果转化的典型样本。

  高价值专利是市场竞争的产物,要打造高价值专利产生的政策体系和制度环境,一要规范市场竞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只有通过行政的、司法的诸多手段保护了正常市场竞争中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规范了市场竞争秩序,才有更多企业愿意利用专利和专利规则参与市场竞争,专利的价值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得到体现,才有可能促进更多高价值专利的产生。二要加强创新激励,鼓励面向市场的创新。科技成果价值的高低不能仅依靠政府和专家的判断,要更多地依靠市场。把在市场上取得成功的创新,作为考核科研人员的重要指标,引导科研人员在科研过程中就注重与市场需求相结合。三要注重专利运营,鼓励专利权人以多种形式实现专利价值。政府相关部门要以更大的资金投入、更宽松的政策,支持和引导市场主体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专利池构建、专利联盟建设、质押融资、作价入股、专利证券化等多形式、全链条的专利运营。四要支持一批专业机构,帮助科研机构做好高价值专利运营。科研人员大多没有经历过市场的洗礼,缺乏专利和市场实践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支持和培养一批专利运营专业机构,与科研人员深度结合,提供从研发立项、实施到结项全过程的服务,有意识地引导和帮助科研人员注重科研在产业上的应用。研发的开始就是产业化的开始,研发结束的同时,已经完成了在产业上的高价值专利布局。

  (李勇敢,河南省知识产权事务中心高级工程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