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突出”推行绩效指数管理 实现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个突出”推行绩效指数管理 实现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3-31 09:16

  原标题:“三个突出”推行绩效指数管理 实现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达州市直机关工委紧扣“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职责定位,针对部分市直机关单位党建“不会抓”“不大抓”“不愿抓”的问题,全面推行机关党建绩效指数管理,从机制、方法、动力等方面整体发力,从“抓什么”“怎么抓”“怎么评”等方面系统着手,研制系列配套措施,逐步构建起“计划—执行—督查—处理”全程管控闭环管理体系,有力推动了机关党建工作由虚变实、由软变硬。

  一、背景动因

  (一)中央有硬性要求。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其后中央先后制定出台《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党内法规条例,要求推动党建责任层层落实落地,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这是我们推行机关党建绩效管理的逻辑起点。

  (二)现实有迫切需求。主要表现有三大现实问题:一是相对抓业务工作,责任压力不足“不愿抓”。客观上基层党建工作没有硬性量化指标、考核权重偏低,导致部分机关党组织负责人主观上对党建工作不用心、不愿抓、不真抓。二是面对发展成就,现状认知不清“不大抓”。相当一部分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只注重抓业务工作,认为抓好业务工作就能“一好遮百丑”,缺乏应有的忧患意识,导致党建工作与业务“两张皮”,工作压力层层衰减、落实层层打折。三是对标高质量要求,专业素养不够“不会抓”。从严治党新形势下,许多机关党组织书记虽然主责意识有所增强,但受限于自身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不知道抓什么、怎么抓、抓成什么样。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突出精准定标明责,从“心中无数”到“胸有成竹”。聚焦三大主体,促使基层党建工作多向发力,确保思想到位、行动对标、责任落地。一是聚焦基层组织,制定党建绩效指数。全面推行“党支部标准工作法”,针对机关基层党组织,从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五个方面共设置20条标准指数,制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党建主体责任 着力提升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质效的五条措施》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发展党员及基层组织设置工作的通知》《达州市直机关发展党员工作全程记实办法》《关于进一步抓好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六条措施》等“1+3”文件,将党组织设置调整和党员发展审批权限压实给部门党委(党组),变“层层审批”为“事后备案”;编印《机关党支部工作手册》《一张图看懂机关党建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实用图册,将党建工作量化起来、标准建立起来,任务细化到支部、明确到党员,让每一个机关党务干部都明白和熟悉“抓什么”、“怎么抓”。二是聚焦领导班子,制定党建履职指数。根据机关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的职责任务,将履行党建责任分为意识形态、党内政治生活、主体责任落实、党建绩效管理、干部驻村帮扶、其他工作等六大类17项56个指标,按照每季度、每半年、每年三个时间段分别制定党组织班子抓党建工作履职指数,既突出基础要素,又注重创新激励。全面实行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支部制度,确保领导班子抓党建工作责任落到实处。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以“视频+文字+图片”形式,2019年以来相继推出“晒基本、亮品牌、促发展”专题68期、“一把手谈党建话担当”28期、“党员干部谈心声”18期、“基层党组织书记谈创新”21期,阅读点击率破百万。三是聚焦普通党员,制定党员尽责指数。围绕“四个合格”的基本要求,出台《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实施办法》,将《党章》规定的履行党员义务分类设置为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年度评议、贡献行为加分、禁止反对行为扣分等5个方面,从党员理论学习、参加活动、遵纪守法、发挥作用等12个项目上设定党员尽责指数,并作为评定党员示范岗的重要指标。截止目前,市直机关累计开展党员社区双报到、疫情防控、驻村帮扶、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5万余人次,帮助解决基层实际问题500余个。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志愿服务参与率达到95%,获得了广大市民的点赞。

  (二)突出严实闭环管控,从“突击检查”到“抓在经常”。按照“常态督导评估与集中考核评估相结合”的要求,不断完善考评机制,强化制度执行。一是建立“清单式管理”制度。推行“月初清单+点位通报”模式,对重点工作实行清单管理,设置启动时间、完成时限、推进情况、质量效果等内容,每月下发任务清单,每季度开展调研督查,并在“市直部门党建绩效指数管理平台”上通报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以此强化跟踪问效、全程管控。2019年以来,工委共印发党建绩效管理清单和“一把手”参加党员活动日活动情况通报24期、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情况通报17期。二是建立“跟踪督办”制度。推行“跟踪督办+代表评议”模式,整合机关党委书记、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以及省市党代表等力量组建督导组,定期对基层抓党建工作开展全覆盖督查评议,通报问题、整改情况实行定期回访。2019年以来,开展专项督查4次、省市党代表视察机关党建工作3次,因发展党员、党组织换届工作不力约谈机关党委书记、支部书记40人。三是建立“一线推进”制度。推行“双月调度+重点示范”模式,采取“组织定点+单位筹备”方式,每双月确定一个重点工作主题,召开党建现场推进会,交流党建经验。在市直部门分系统高标准打造示范点,2019年以来,共评选出5个机关党建创新奖、18个机关党建成效奖,建成126个标准工作法党支部,每个市直部门均建成1个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

  (三)突出刚性运用结果,从“被动应付”到“主动作为”。把党建绩效与干部选任、政治荣誉、经济待遇等个人利益有机链接,正向激励,反向约束,推动基层党组织“想抓愿抓”基层党建工作。一是个人实行“三个挂钩”。推行“两个优先、两个不用”原则,职务晋升首先查核党建责任、推荐评选首先征求党建意见、津贴兑现首先考核党建工作,切实将党建绩效指数管理结果运用与机关干部在职级晋升、评先选优和绩效奖励挂钩。2019年以来,市直机关对提拔任用和推荐评先选优的干部查核近300人;因党建履职不到位被取评优资格的8人,因绩效考评不过关而被暂缓提拔的干部12人。二是组织推行“三个优先”。将党建工作抓得好不好作为评判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核心指标,党建工作做得好的单位,党建经费优先保障、年度考核优先排名、单位干部优先提拔,党建考核评定等次为“差”的单位年度考核一票否决,不作为绩效考核优秀单位,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取消年度优秀资格。截止目前,因工作突出被重用的机关党建办主任7人,为45个示范党支部重点补助党组织活动经费83万元。三是保障明确“三项机制”。保障专人管事,86个市直部门全覆盖建立机关党建办,推进机关党委副书记专职化,56个部门按照内设机构正职配备了专职副书记。保障能够干事,2019年以来,先后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专兼职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9期,举办提能专题培训班4期,先锋论坛4期,有效提升了机关党务干部履职能力。保障有钱办事,市财政每年按各部门机关工作人员(含离退休人员)工资总额的2%足额预算机关党组织活动专项经费。

  三、推行“机关党建绩效管理”的重要启示

  通过基层党建的系统发力、整体推进,全市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不断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工作中,我们主要有三点启示:一是抓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夯实责任,构建好精准激励约束制度这个“总闸门”。只有从体制机制上系统发力,通过激励与约束、引导与倒逼相结合,才能真正让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切实增强“第一身份是党的书记、第一职责是管党治党、第一政绩是抓好党建”意识。二是抓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善于作为,使用好绩效管理这个“助推器”。只有把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标准化、路径具体化、评估常态化,形成计划、执行、检查、处理的闭环管理体系,发现问题据实通报、跟踪整改、逗硬问责,紧盯不放、持续跟进,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才能落地落实。三是抓基层党建工作必须敢于担当,运用好逗硬考评结果这个“指挥棒”。只有把党建绩效与干部选任全程融合、与政治荣誉深度关联、与经济待遇直接挂钩,驱动其想抓愿抓、真抓实抓基层党建工作,才能真正鲜明“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导向。

  (中共达州市直机关工委)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