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论坛】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一把利器”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党建论坛】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一把利器”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3-31 10:18

  【党建论坛】

  原标题: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一把利器”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是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又一部重要党内法规,它进一步扎紧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释放出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细致研思学好组织处理这把“利器”。组织处理是一项十分严肃的政治工作,一事当前,该不该组织处理、谁该被组织处理、怎样组织处理,须有清晰的原则底线,不可肆意为之。作为“第一部”规定组织处理工作党内法规,《规定》从4个方面19条具体内容,规范了组织处理程序,明确了组织处理的16种情形及兜底情形,同时,规定对符合“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的失误过失,可以不予或者免予组织处理。组织处理关系干部的切身利益,作为组工干部要细致研思组织处理的各项内容要求、程序步骤,充分认识组织处理的重大意义、牢记各项规定要求、明确各个程序环节,公道正派地做好组织处理工作。

  精准出力用好组织处理这把“利器”。组织处理是教育干部、管理干部的必备手段,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措施。但就像医生手里的手术刀,其威力不仅在于刃之锋利,更在于术之高超。作为组工干部,既不能因不愿组织处理、不敢组织处理而造成组织处理缺位,也不能随意泛化、为组织处理而组织处理;要坚持实事求是、精准科学,做到查核问题准确全面、界定责任客观公正、处理方式轻重得当,精准出力用好组织处理这把“利器”,使对干部的处理经得起检验。

  严爱相济握好组织处理这把“利器”。组织处理只是方法手段,目的在于推动工作落实、促进干事创业。工作实践中应严爱相济用好组织处理这把“利器”。一方面,应坚持问题导向,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有问题的绝不“网开一面”,该怎么组织处理就怎么组织处理,通过强化责任追究,约束不作为、整治乱作为,从而使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另一方面,要坚持事业导向,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对受到组织处理的干部加强教育管理,帮助干部正确看待组织处理,督促认真反省、积极改正,影响期满、表现好且符合有关条件的,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等有关规定予以使用,朝着干事创业方向继续前行。(杨洪于)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