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调查研究 提升自身素质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强调查研究 提升自身素质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21-03-31 07:33

  原标题:加强调查研究 提升自身素质

  作为新时代人民法官,要常观天下大势,胸怀大局;要善于明辨深思,发现问题;要坚持笔耕不辍,多写多练,进一步提升调研能力,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输出更多更好的裁判结果。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全面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作为新时代人民法官,善于调研、精于调研则是必备素质。如何提升自身调研能力,笔者认为,人民法官应重点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要常观天下大势,胸怀大局。目前,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环境,人民法院的调查研究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深悟透弄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深刻领会中央、本地各级党委和上级法院的工作部署,确保人民法院调查研究工作的正确方向。要严格遵循司法规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围绕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研究具体案件反映出的微观层面的疑难问题,深入研究妨碍司法公正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深入研究制约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深入研究阻碍推进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难点堵点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提供可供决策、可执行的调研成果。

  二要善于明辨深思,发现问题。古人说,学必悟,悟而生慧。法官只有通过思考才能提高对所办案件及相关工作的敏锐感和洞察力。具体而言,一方面,要善于带着问题思考,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从审判实践中的新类型案件、疑难复杂案件以及传统类型案件中的新情况、新法律法规的适用、基层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等方面去思考,紧密贴近审判执行实践,将思考贯穿于审判执行过程始终,在思考中善于发现问题、勇于面对问题、乐于研究问题、着力解决问题。另一方面,要学会深度思考,运用“问题链思维”“淘金式思维”,不断通过提问题、回答、再提问题、再回答,有目标的选择自己需要的信息,善于解剖“麻雀”,善于比较、筛选和提炼,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到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对策。

  三要坚持笔耕不辍,多写多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勤于动笔,多写多练是提高调研能力的不二法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善于吃苦耐劳,提升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潜心钻研、耐得住寂寞的职业品质,锤炼多思慎思、脚踏实地、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养成运用调研方法解决司法难题和审判实践疑难复杂问题的习惯,真正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要善于自我加压,根据审判实践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选好调研课题,制定调研写作任务时间表,并严格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完成,保持一定强度调研写作训练,在加强学习、思考能力的同时,也有利于提高裁判文书的质量。(姚振忠)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