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助力碳中和顶层设计仍需再完善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绿色金融助力碳中和顶层设计仍需再完善

来源:中国商报
2021-03-31 13:38

  原标题:绿色金融助力碳中和顶层设计仍需再完善

  作为绿色债券的创新品种,首批碳中和债券自2月初发行以来,规模已达459亿元。下一步,针对绿色金融政策体系仍不完善、相关标准尚未统一等问题,金融监管部门将补齐短板。据悉,新版《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绩评价方案》、绿色金融统计制度等均在修改或制定中。

  所谓绿色金融,实际上是一种综合化解决方案,其目的是以市场化手段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绿色金融不仅可以降低各能源产业的减排成本,而且可以支持当前减排成本较高的产业,有助于供给曲线下移,降低供给曲线的斜率,增加其价格弹性,这将大大降低实现碳中和的总成本。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我国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等都面临着深度的低碳转型,这意味着庞大的资金需求,而绿色金融市场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具体来看,绿色金融体系包含政府、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等多方主体,各方将各自发挥优势并形成合力,通过信贷、证券、基金、债券、保险等金融业态,为绿色产业发展持续注入资金。

  高效、完备的碳排放市场,需要具备一定的流动性和定价能力作保障,须不断加强其金融属性,使其成为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进一步发挥好市场化推动碳减排和气候风险管理的功能。有关方面应通过建立以碳交易市场为代表的交易机制,低成本、高效率地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当前,我国仍存在碳金融发展缺少相关政策支撑、绿色金融产品发展不足、绿色金融激励约束机制有待建立健全等问题,可从完善顶层设计、创新金融产品等多方面发力。

  一方面,完善制定绿色金融界定标准,包括绿色项目的界定、绿色债券的评估认证标准等。在绿色发展的各个领域开展绿色标准体系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逐渐形成各领域绿色标准的协同,如绿色产业、绿色行业、绿色企业标准与绿色金融标准的协同;另一方面,鼓励相关金融机构和碳资产管理公司积极参与碳汇交易,创新针对碳排放权的质押融资等金融产品,推动我国碳金融市场加速发展,助力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此外,作为经营主体,金融机构需要考虑其收益能否覆盖成本加风险,但部分绿色金融项目的投资回报率较低,部分社会效益不能直接转化为经济效益。因此,如何保证绿色金融的商业可持续性,调动企业及社会各界的参与积极性成为关键。与此同时,还要明确金融机构绿色金融的监管和信息披露要求,加强过程评估和指导,推动各地绿色金融试点和试验稳步推进,及时总结经验与教训,探索可复制推广的绿色金融发展模式。鼓励促进金融机构开发涉碳融资等创新性的金融衍生品,助力碳金融体系的多元化发展。(吴学安)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