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新发展阶段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密钥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掌握新发展阶段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密钥

来源:党建网
2021-04-01 13:12

  原标题:掌握新发展阶段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密钥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要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就必须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营造和谐安全、充满正能量的网络生态环境。

  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前提是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较2020年3月增长8540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0.4%。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与工作的新空间。毋庸置疑,网络空间业已成为国家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疆域,保护网络空间就是保障国家主权。进入新发展阶段,保护网络空间的前提就是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包括“网络安全对国家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整体观,“网络安全没有绝对安全”的相对观,“网络安全是动态的而不是静态的”的发展观,“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的世界观,以及“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人民观,从而更好指导网络安全实践,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重点是加快构建关键信息设施安全保障体系。网络安全涉及领域众多,千头万绪。马克思的矛盾论告诉我们,在研究复杂事物的发展过程时,要着重地把握它的主要矛盾;在研究任何一种矛盾时,要着重地把握它的主要方面。这是因为主要矛盾决定事物发展前进的方向。要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就需要把加快构建关键信息设施安全保障体系作为一个主要矛盾和重点来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能源、电力、通信、交通等领域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运行的神经中枢,是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也是可能遭到重点攻击的目标。”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抓好极有可能成为攻击目标的金融、能源、电力、通信、交通等领域的网络安全,进一步完善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以切实有效措施保护好金融交易信息,预防能源危机,确保电力供应、通信畅通以及交通有序,避免金融紊乱、能源短缺、电力瘫痪、交通中断等重大风险隐患的发生,从而保护好事关经济社会良好运行的神经中枢,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基础是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网络安全态势是最基本最基础的工作。”网络安全还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有的隐蔽时间长达数年以上,一旦发作,后果不堪设想,需要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要打赢网络安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还需要知己知彼,如研判网络安全事件可能会爆发在哪里,会是什么类型,大概什么时候会发生等,方可百战不殆。进入新发展阶段,要全面加强网络安全检查,防范于未然;要建立统一高效的网络安全机制,如风险报告机制、情报共享机制、研判处置机制以及安全共享信息机制等,以深刻洞悉网络安全规律、动向与趋势;要进一步推进数据开放和信息共享,整合数据资源,加强数据分析,以更好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做好网络安全防范。

  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关键是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网络安全的本质在对抗,对抗的本质在攻防两端能力的较量。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种能力的较量将展现在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两个方面,它们对攻防的最终结果有重大影响。“要以技术对技术,以技术管技术,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为此,我们要搞清楚对方攻防能力的技术情况,摸清对方到底使用的是“飞机大炮”,还是“大刀长矛”,不能让我方陷于被动局面。只有不断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方可最终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做到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切都离不开和平与发展的安全环境,更少不了网络安全的保驾护航。只有充分掌握切实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的这四把密钥,进一步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制定网络安全标准,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把网络安全贯穿到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才能防范和化解影响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中的各种风险隐患,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

  (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笔人:刘波,西华大学助理研究员;朱利,西华大学讲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