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党建网
2021-04-03 07:55

  原标题: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党是我们国家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建设是党和国家事业领导力量的建设。高质量党建就是要做好“把方向、强堡垒、促改革、正清风”四个方面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把方向”就是要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深入总结和学习运用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宝贵经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要在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严峻的风险挑战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牢牢把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方向。

  “强堡垒”就是要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要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选好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要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肃组织生活,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高质量完成党章党规规定的各项工作和任务,把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要在贯彻落实党中央一系列重大战略、重大决策部署中考验和增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通过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勠力同心、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把党员群众和各类组织团结凝聚在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统一行动。

  “促改革”就是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引领经济社会更高水平发展。要加强中央、省、市有关改革部署要求和文件精神的学习,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和跟踪调研,找准改革的切入点,增强改革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要抓住宣传教育培训这个关键,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思想站位,增强法治思维、创新思维和“七种能力”,在工作中谋划新方法、打开新局面,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正清风”就是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打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要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宗旨意识教育和“三观”教育,深入开展党史教育,夯实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基础,切实走好群众路线,发扬优良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强化警示教育,筑牢领导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锲而不舍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抓常抓长,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建不强,经济社会发展就强不起来;党建质量不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就高不起来。我们必须以对党和国家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高标准抓好党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并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吴晓玲,作者系厦门市交通运输局组织人事处四级主任科员)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