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四个意识”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四个意识”

来源:湖南日报
2021-04-03 08:23

  原标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四个意识”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强化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斗争意识、忧患意识,以更大的担当作为不断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事业推向前进。

  在传好民族复兴“接力棒”中强化使命意识。一部中国共产党百年史,就是我们党义无反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不懈奋斗史。实现伟大梦想,没有平坦大道可走,必须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代接着一代干。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如山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如铁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如磐的信心,自觉知史爱党爱国、以身许党许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将“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传好民族复兴“接力棒”,走好我们这一代人长征路。

  在为群众办实事中强化责任意识。一部中国共产党百年史,就是我们党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的为民服务史。学习党史,就要深刻感悟我们党矢志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切实强化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责任意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学第一课”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党员领导干部身居重要岗位,手握人民赋予的权力公器,必须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忠诚干净担当,履职尽责作为。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涵养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民生情怀,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把大事办成、小事办实、急事办妥、难事办好,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勇于自我革命中强化斗争意识。一部中国共产党百年史,就是我们党领导社会革命、进行自我革命的历史。我们党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历来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是其风骨、气节、操守、胆魄的突出表现。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今天的和平年代,斗争意识永不过时。尤其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面前,更要在斗争中增强本领,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做敢于斗争的战士,旗帜鲜明地同各种错误思想言论作斗争、同一切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作斗争、同因循守旧作斗争、同歪风邪气作斗争。特别是要始终保持刀刃向内的精神和刮骨疗伤的勇气,把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风范和优良传统发扬下去,像他们那样去战斗、担当和奉献。

  在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中强化忧患意识。一部中国共产党百年史,就是我们党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的忧国忧民史。学习党史,就要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立足我国社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自觉做到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当前,“两个大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三个“新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命题新任务。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把握三个“新发展”,在“两个大局”“国之大者”中找准坐标、选准方位,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奋力谱写“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戴树根,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科技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